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政办发〔2021〕55号关于印发洋县农村危房改造奖补办法的通知

洋政2021〕55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洋县农村危房改造奖补办法的

 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市管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因住房出现返贫,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根据省级四部门《关于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陕建发2021〕118号)、汉中市财政局、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下达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省级补助资金的通知》(汉财办社〔2021〕20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如下奖补办法

一、总体目标

以实现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有保障为根本,建立农房定期体检制度,加强质量安全技术指导与监督管理,及时消除房屋安全隐患,逐步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切实提升群众居住环境质量,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奖补对象

奖补对象为我县低收入人群等重点对象(包括:低保户;边缘户;易返贫、易致贫户;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未享受过农村住房保障政策支持且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其他脱贫户),经县住建局确认、鉴定确属C、D级危房,录入到低收入人群清单应给予政府补助的困难农户。

三、补助标准及办法

1、危房改造补助标准如下:

1)C级危房补助标准:C级危房根据房屋受损情况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量,出具每户的房屋维修加固方案和周边环境整方案预算(包含改厕),每户补助1万元至2万元。

2)D级危房补助标准:D级危房改造,除改造居住房屋外必须修建卫生厕所,住房面积户均40至60平米(不含厨房、卫生间、储物间等)。人均面积不超过18平米,一人户不低20平米,D级危房1至2人户,每户补助2.8万元;3人以上户每户补助3.5万元。

2、危房改造补助办法:

1)组织原则:采取“农户自愿、以农户自主修建整治为主,村组督促实施、镇办负总责”的组织原则。

2)基本流程:符合申请实施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低收入人群重点户,由户主申请,村民委员会讨论通过,并在村级公示7日无异议后报镇办审核,镇办上报住建局后,由住建局派鉴定组人员,会同镇村工作人员现场调查家庭房屋情况、鉴定现居住房屋等级、出具维修加固方案、周边环境整治方案,确定C、D级危房等级及补助标准,列入危房改造对象实施改造。

3)完善资料:实施危改的农户要提供户主身份证复印件、家庭户户口本复印件、一卡通复印件、本户申请、村公示证明、改造前、中、后照片,填写危改档案表逐级审核,由镇办将危改户录入危改系统。

4)资金兑付:实施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从农村危房改造省级补助资金中列支。危房改造和住房环境整治工程主体竣工后,由财政局通过一卡通直接兑付50%补助资金,竣工验收结束后兑付剩余补助资金。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