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政办发〔2022〕22号关于下达2022年度就业社保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

政办发202222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下达2022年度就业社保重点工作

目标任务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六稳”“六保”,坚决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兜住民生底线,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现将2022年度全县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下达给你们,请认真落实、扎实推进。

一、认清形势,提高思想站位

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直接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县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形势严峻、压力巨大。各镇(街道)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做好全县就业创业和社保工作作为检验初心使命和持续“为民办实事”的“一把手工程”,发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优良作风,主动担当、狠抓落实,全力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明确目标,细化工作任务

就业创业工作:全县劳动力转移就业11万人(其中:苏陕劳务协作转移就业600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3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3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深入实施返乡创业“百村千户带万人”工程,全县新增创业主体不少于400户。职业技能提升培训4000人(其中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800人)。

社会保障工作:全面完成全民参保任务,新增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62810人、参保率达99%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特殊群体政府代缴实现全覆盖,符合待遇领取条件人员从到龄次月起领取待遇,死亡待遇领取人员及时申报丧葬费并注销参保关系,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率达100%,不发生欺诈骗保等社保基金违纪违法行为。

根治欠薪和“无欠薪”县创建工作:全面完成无欠薪”镇办创建任务,成功创建“无欠薪”县。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坚持每季度对辖区用人单位、在建项目开展一次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欠薪线索摸排工作。对交办欠薪线索认真办理并按时回复,辖区劳动纠纷调处率不低于90%。辖区用人单位不发生“三类事件”,即:不发生欠薪引发的30人以上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重大舆情事件。

三、强化举措,迅速推进落实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各镇(街道)要成立党政主职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业务干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2万人以上的镇(街道)专班专职工作人员不少于4人,2万人至1万人之间的镇专班专职工作人员不少于3人,1万人以下的镇专班专职工作人员不少于2人。主职领导要统筹协调各方工作力量,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推进、亲自督促检查、亲自解决问题。分管领导要强化使命担当,把就业社保工作作为主责主业,靠前指挥、一线作战,亲力亲为抓好工作推进落实。要选优配强村就业帮扶信息员队伍,把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纳入村(社区)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分值权重不低于10%,结果同村(社区)主职干部工资发放挂钩。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各镇(街道)要认真贯彻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聚焦脱贫劳动力、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统筹抓好就业服务、劳务协作、职业培训、创业服务、兜底帮扶等重点工作。要认真贯彻社会保障各项政策,聚焦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精准扩面,支持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常态化开展社保基金安全整治,守护好群众的每一分“养命钱”。要扎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强化劳动用工日常监管和劳动纠纷调处,成功创建无欠薪”县

三是强化政策宣传。各镇(街道)要宣传好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就业帮扶政策和企业、群众最关心的社保费缴纳、待遇享受、经办流程等内容,将“早缴多得、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社会保险惠民政策和保居民就业各项优惠政策给群众讲清楚、讲明白,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保居民就业、促社会保险扩面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督导,严格奖惩措施

2022年县政府继续将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目标任务完成列入全县各镇(街道)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县人社局要定期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定期进行督查通报,不定期召开推进会协调工作落实。对超额完成目标的镇(街道)及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推进不力、滞后的镇(街道)进行通报批评。

附件:洋县2022年度就业创业和社保扩面目标任务分解表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