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政办发〔2022〕23号关于印发洋县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洋政办发〔2022〕23号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洋县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市管单位:

《洋县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日

洋县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印发汉中市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实施方案和汉中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方案的通知》(汉政办发〔2017〕75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陕政发〔2018〕2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农村公路发展的要求和我省市文件精神要求,以服务民生为根本,坚持“科学办交通、合力办交通、勤俭办交通”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农村公路质量、治理能力、通畅水平和服务水平,完善我县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交通保障。

二、总体目标

2022年底,建成较为先进的公路交通服务体系,路网结构日趋完善,重点镇、4A景区通二级公路,红色旅游线路、产业园区路建设基本完成。所有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通班车、通邮。实现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明显优化,质量明显提升;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养护得到全面加强,真正做到有路必管、有路必养;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健全,城乡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1.全面建设好农村公路。2022年底,已实现沥青或水泥硬化公路等级外农村公路具备升等改造条件的,全部改建为等级公路;新改建农村公路一次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98%以上,完成县乡道和重要村道的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有效杜绝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2.全面管理好农村公路。健全“县道县管,乡道镇(街道)管,村道村(社区)管”的管护体制,完善县、镇(街道)、村(社区)农村公路管护和议事机构,建立县有路政员、镇(街道)有监管员、村(社区)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镇(街道)专职农村公路管理站(办)设置率100%,100%村建立村道管理议事机制,100%村安排专人承担农村公路管护工作。按照依法治路要求,加强农村公路路政巡查,路政案件的发现处理率和结案率分别达到80%和85%以上,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大幅改善。

3.全面养护好农村公路。2022年底,农村公路经常性养护率达到100%,优、良、中等路的比例不低于75%,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保持较高水平,养护经费足额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并逐年稳步增长。

4.全面运营好农村公路。2022年底,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级以上,持续加大农村交通物流示范企业的培育力度,基本建成覆盖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农村物流网络。

三、主要任务

(一)农村公路建设方面

1.加快提升农村公路路网密度和道路硬化率。加快完善我县农村公路改建硬化任务,按照路通车通需求有序推进农村公路改造、延伸和联网工程建设。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官作用,促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基本形成“干支相连、通村达户、惠民便民”的农村公路网络。

2.完善公路安保配套实施。通过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通村公路完善工程,有序推进已建成农村公路安保配套设施的完善;加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力度,优先整治四、五类危桥,确保危桥总数逐年下降。

3.大力推进农村公路项目管理专业化工作。继续推行建设计划、资金补助、招标过程、施工过程、质量监督、竣(交)工验收、资金使用“七公开”制度。

(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方面

1.建立责权明晰的农村公路管理体系。根据《陕西省公路条例》《陕西省建设养护管理办法》中明确的职权要求,县乡道路专业性养护由县农村公路管理局承担养护作业,部分乡道及村道的非专业性养护可由所在镇(街道)、村(社区)承担养护作业。重点落实县、镇(街道)、村(社区)公路责任主体,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履行管理职责,稳步提高农村公路养护质量。健全县镇(街道)村(社区)公路养护管理机构,构建权责一致、分工合理的管理养护机制,完善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管理网络,保护农村公路完整畅通。

2.探索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路长制”及养护专业化进程。按照《陕西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规范化工作规程》,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实现农村公路“有路必养”的目标,确保达到路面干净整洁、路基边坡稳定,桥涵等排水设施畅通。主要县乡道路专业性养护由县农村公路管理局承担养护作业。部分乡道的非专业性养护可由所在镇(街道)负责采取集体或个人承包养护、群众集中进行季节性养护等方式。村道的非专业性养护委托村民委员会承担养护或采取个人、家庭分段等方式实施。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养护考核体系,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养护生产,着力构建以“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

3.依法加强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力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国务院《公路安全保护条例》《陕西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农村公路实施建立有效公路路政群管(协管)网络体系,健全“县有路政员、镇(街道)有公路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以推进“路长制”为抓手,加强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加大公路巡查力度,强化农村公路控制区管理,从严打击惩处各类违法运输经营行为,确保农村公路路产路权不受侵犯,加强对损害农村公路及公路附属设施案件的查处,保障农村公路完整、安全、畅通。

4.依法查处损坏农村公路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交通执法大队依法对超载超限运输车辆进行严格查处,延长农村公路使用寿命。加强部门协作,实行联合治超机制,加大农村公路流动治超力度,对逃检和绕行的违法车辆进行严厉打击。强化改装车辆及超载超限专项整治,加大“一超四罚”力度,从源头上遏制超限运输情况,保证治超形势总体平稳。

5.加强路政执法队伍职业化建设。开展县路政执法人员和镇(街道)公路监管员、村(社区)护路员的培训,学习农村公路管理和路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农村公路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活动,从思想上引导执法人员坚守廉洁自律防线,打造廉洁高效的路政执法队伍。

(三)农村公路运营方面

1.加快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农村物流网络。同时加快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构建,建立农村物流供求信息收集、整理、发布平台,支持物流企业依托现有城乡物流配送体系与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深度融合,大幅度提高配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2.优化农村物流运输组织。开展县至镇(街道)到沿途村(社区)的双向货物运输配送服务,提高农村物资运输的时效性和便捷性。引导运输企业与农村商贸流通企业、供销合作社共同制定运输、配送计划,积极发展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农村物流共同配送模式,提高农村物流集约化和组织化水平。鼓励县到镇(街道)的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和快件,健全小件快运服务体系。“十四五”期间,做好农村交通物流示范企业的培育,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农村物流的能力和水平。

3.完善农村客运网络。抓好城乡结合部、镇(街道)与镇(街道)、镇(街道)到村(社区)的农村客运线路网络布局,加快推进城市公交、农村客运、长途班线的有效衔接,让群众乘上方便车,确保全县基本建成“县城—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客运网络,所有具备条件的村通客车比例达到100%。

4.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加快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重点抓好农村公路、城乡汽车客运站及中转换乘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实施农村班线公交化改造,统筹规划和优化调整镇(街道)村(社区)公交线路,提升城乡道路客运通达率。同时,着力提升镇(街道)村(社区)公交、客运服务品质,切实推进行有所乘”的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实现发展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

5.加强农村道路安全管理。建立农村班线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和农村班线安全运营监管机制,努力实现农村道路客运“责任明确、车辆达标、驾驶员合格、管理有序、运行安全”的安全管理目标。落实农村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农村班线客车安全管理水平,努力维护农村客运市场的安全与稳定。加快农村客运车辆更新换代步伐,提高运输车辆装备水平和车辆安全性能。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成立洋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四好农村路”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长: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县政府分管交通工作副县长

 员:县政府办、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委编办、县委考核办、县委督查办、县交通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洋县分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林业局、县文旅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审计局、县统计局、县创建办等相关部门以及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局,办公室主任由县交通局局长担任,主要负责“四好农村路”建设日常工作。各镇(街道)也应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抓好组织落实。

(二)加强资金保障。“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由县财政预算内资金予以保障。县政府根据农村公路管理经费和养护经费的实际需求足额纳入财政预算,镇(街道)、村(社区)落实必要的管护经费。按照建设及管护需要,在当年的财政预算编制时将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费用和县级农村公路质量监督机构经费足额落实到位,并根据物价增长、公路里程和财力增加等因素,建立农村公路养护经费增长机制。同时,加快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资金为辅的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筹措机制,鼓励企业和个人捐款以及利用道路冠名权、公路沿线资源开发权等方式筹集社会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发展。各相关部门和镇(街道)要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全力支持做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

(三)加强建设标准。新改建农村公路应满足等级公路要求,避免连续使用极限指标。通村公路原则上路面宽度不小于4.5,一般县乡公路原则上按照双车道四级公路标准建设,重要县乡公路改建工程以三级公路为主,确因条件受限的可适当降低标准,同时要为拓宽改造预留空间。严格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凡存在降低工程标准或安全质量的设计变更,均不予批复。

(四)管控施工质量。认真落实“六位一体”质量保障体系,夯实项目质量、安全、保畅等方面管理责任。积极开展检测人员培训,加强试验检测管理,严把工地实验室资质认证关,严把检测人员资质和业务能力考核关,认真加强试验检测管理责任,对工程的关键环节、工序、指标的抽检和数据分析应用。做好分项工程验收及工程完工后的质量鉴定工作,严格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和质量责任追究制度,提高工程质量控制工作成效。落实公路工程安全检查,提高工程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实现全县公路养建工程无重大质量责任事故。

(五)夯实工作任务。把“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四个方面工作细化分解,按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精心组织,合理分工,狠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对照各自职责,按照总体进度计划要求,凝聚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各项工作。

(六)形成示范引领。各相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根据《洋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方案》中明确的示范县创建标准、申报程序,使各项创建任务按期圆满完成,确保2022年底通过省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检查验收。

(七)加强监督考核。县交通局要加强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对责任落实、建设质量、工作进度、安全生产、资金到位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建立奖惩机制,将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与中省市补助资金相挂钩。县委考核办要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从严督导考核,全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