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政办发〔2022〕64号关于印发《洋县烟叶税收奖补办法》的通知

洋政办202264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洋县烟叶税收奖补办法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市管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洋县烟叶税收奖补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                

洋县烟叶税收奖补办法

为推动我县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调动镇村发展烟叶产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拓宽群众收入渠道,助力实现乡村振兴,结合实际,现就烟叶税收奖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奖补比例额度

按照“以奖代补”的方式,每年烟叶收购结束后,由洋县烤烟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后续简称县烤烟办)向县财政局提供全县烟叶税收总额,将年度烟叶税收总额的30%用于烟叶产业奖补使用,具体奖补资金由县财政局拨付县烤烟办进行兑现。

二、奖补资金用途

(一)种烟镇(街道)奖励额度和管理使用

1.奖补资金总额的50%用于奖励各种烟街道依据各种烟镇(街道)年度烟叶税收占比比例兑现。

2.资金专项用于烟叶面积落实、烟用基础设施项目管护、烟用农机维修、补贴种植主体生产投入成本等费用支出。实施办法由各镇(街道)自行制定。

(二)种烟村奖励额度和管理使用

1.奖补资金总额的20%用于奖励各种烟村依据各种烟村年度烟叶税收占比比例兑现。

2.资金专项用于村组织建设等费用支出。

(三)县烤烟办奖励额度和管理使用

1.奖补资金总额的30%用于奖励县烤烟办

2.资金专项用于奖励烟叶种植主体、对烟叶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组织培训会议、对烟农实施灾害救助等费用支出。

三、工作保障

(一)健全组织机构

各种烟镇(街道)要成立烤烟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分管副镇长任组长,镇(街道)办公室主任(副主任)、所在辖区烟站站长(技术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街道)办公室,由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处理日常工作。烟草基地原则上选用一般耕地,不得在基本农田和高标准农田中种植,各种烟镇(街道)要在种烟村设立烤烟生产专干岗位,负责组织、协调开展面积落实、土地流转、田间生产、机械化作业、劳力用工服务、专业化服务等烤烟生产工作。

(二)加强烟叶生产队伍建设

烟草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培训激励机制,按任务面积配足技术服务力量,要有组织、有计划、多形式、多渠道地对烟农进行育苗、施肥、移栽、大田管理、采收烘烤、分级扎把等实用技术培训,力求在提高烟农素质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现代烟农,将劳动力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在烤烟产业发展中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加强与工商企业的合作,邀请工业、科研专家科研攻关,深度介入,全面提升优质特色烟叶质量和知名度。

(三)加强考核力度

县烤烟办每年对各种烟镇(街道)进行工作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县对镇(街道)年度综合考评,各镇(街道)烤烟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要对各种烟村烤烟专干进行工作考核,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

四、奖补执行时间

烟叶税收奖补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2021年度烟叶税收奖补参照此办法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