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黄金峡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洋县黄金峡镇人民政府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以来,黄金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办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围绕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我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黄金峡镇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洋县黄金峡镇新铺街道,电话:0916—8456001)。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黄金峡镇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政府工作,与经济工作、民生工作、项目工作等重点工作统一研究、统一安排部署、统一检查,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起了组织有序、运行流畅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人民政府党委副书记杨宏锦担任组长,分管党政办公室的镇科技副镇长王权担任副组长,并指定由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全镇的政务公开工作。2020年,我镇党政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3次,及时传达传达学习上级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并对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研究。2020年共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2次,总结回顾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步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退报、不误报。下设與情监测办公室,负责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

(二)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近年来,在县政府办的精心指导下和严格要求下,随着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镇认真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工作开展情况,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黄金峡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黄金峡镇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黄金峡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黄金峡镇12345政府热线管理制度》《黄金峡镇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制度》等10余项制度并得到了较好的执行。目前,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要求,制度体系建设已基本完成,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一是认真履行公开责任。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在公开时限内公开政府文件和相关信息。2020年,我镇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及其他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2条。二是扎实开展宣传。充分利用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各村的综合服务平台电视和各村“大广场、小喇叭”及政务公开专栏对政务公开知识、财务信息、工作动态、考核结果等相关信息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宣传和公开,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三是建立了推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工作的工作机制,并将“五公开”纳入公文办理过程,并明确了保密审查责任和程序,建立了信息公开时机、范围、方式和防止泄露个人信息的审查制度,在公文起草时即确定了公开属性,得到了有效执行。四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今年以来,我镇共办理回复“12345”政府服务热线33条,办理回复“市长信箱”信息2条,办理回复“县长信箱”信息3条。在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由各领域分管领导牵头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核实处理和回复,将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化解在了萌芽阶段,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五是认真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和标准制定了《黄金峡镇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送达、归档等程序,统一文书格式,编制上墙流程图,2020年以来,我镇未出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方式方法简单,公开渠道不宽,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宣传手段还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

1.我镇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县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不断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不断补齐工作短板,确保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2.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贯彻力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3.加大对政务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真实、全面、及时,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

4.扩大宣传,拓宽公开渠道,让社会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服务方式,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知度。

                                                         

                                                                  洋县黄金峡镇

                                                                  2021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