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高度重视,精准施策——八里关镇“三三制”工作法谱写环境整治新篇章

“朱鹭戏频藻,绯徊流涧曲”。八里关镇是国宝朱鹮栖息地,风景优美,生态和谐,仿若世外桃源,如诗如画。八里关镇党委、政府坚持“要想乡村振兴、乡村必先美丽”的发展理念,确定2020年为全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年,全民参与,全力以赴,大力推行“三三制”工作法,打出了环境整治精品牌。

坚持党建引领,压实三个责任

镇党委、政府扎实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结合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一是镇级领导分村负责。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镇党委、政府成立环境整治工作专班,主要领导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各包村领导具体跟进,组织实施,并把所包村环境整治工作成效作为评优树模的重要考量。二是村级书记第一责任。制定下发《八里关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村支部书记为本村环境卫生整治第一责任人,年初签订环境整治工作军令状,强力推进。三是网格管理直接负责。对镇辖区三条主要交通干线,尤其是省道230华阳旅游专线,划分27个网格,划段包干,一个整治网格配备1名镇级责任人、1名村级责任人、2名公益性岗位,设置了环境整治责任牌,实现人员、区域、任务“三落实”。

坚持精准施策,强调三个突出

八里关镇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人为本,推动环境整治向纵深推进。一是突出氛围营造。持续发挥镇村党员干部作用,通过微信、宣传车、乡村大舞台等方式宣传动员群众参与整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3月25日,镇、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近百人在镇政府召开环境卫生整治动员大会,随后村、组层层发动,制作喷绘20余面,印制倡议书2000余份,镇村电子宣传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每周五为全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日,各村统一组织公益性岗位整治包抓路段,村民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真正做到环境整治家喻户晓。二是突出以上率下“马克思主义手电筒既要照别人,更要照自己”。今年以来,镇机关按照“干净整洁精致”的要求进行综合提升,规范设置公共卫生间、机关廉政灶、办公场所。实行“流动红旗”制,每周一对所有办公场所及干部宿舍进行检查评比,第一名授予红旗并进入机关先锋榜,最后一名在机关群进行曝光并进入机关加油榜,并实行奖惩。在机关的带领下,各村迅速行动,开展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基本实现可视范围内干净整洁,镇域面貌焕然一新。三是突出督导检查。坚持每周对各村和三条重点路段进行督导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在镇村工作群里曝光并限时整改,下发通报,连续三次被通报的村启动问责程序,以最严的督察促进工作落实。

坚持抓常抓长,完善三项机制

针对环境卫生易反弹这一问题,八里关镇不断探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以严管理促巩固提升。一是完善管理机制。成立八里关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管护站,具体负责公益性岗位的日常考核,指导各村成立管护站,确保必要的管护设施、工具及村级公益性岗位的管理考核。二是完善考评制度。环境整治实行“周抽查、月检查、季评查”,每周进行一次环境卫生抽查,每月对各村队伍配备、人员出勤、责任履行、资料收集等情况进行检查,成绩纳入年度考核。每季度由领导小组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村两委干部对各村环境整治情况开展评查或交叉评查,打分排名。三是严格奖罚制度。对于不配合全镇统一部署、不组织开展活动、交办问题不及时整改的村,根据《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及《村干部管理办法》等规定,每次扣除支书、副支书50元绩效工资。对于在季度评查中排名最后一位的村,进行大会曝光,村支部书记作出检讨,同时扣除支部书记和副支书100元绩效工资。如被上级通报批评造成恶劣影响的,启动问责程序。对于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村给予适当奖励。通过多种形式,打造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全力以赴、全域整治、全面铺开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局面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全镇农村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