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35543”工作法力促“回村回访”工作提质增效

年终岁首,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洋县扎实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组织2015年至今各级曾担任过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及队员的现职干部,采取以“三问、五做、五讲、四字、三化”为主要内容的“35543”工作法,干群一道回顾奋斗历程,畅谈发展变化,共商巩固脱贫举措,不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

一是牢记谆谆嘱托,“三问”谱写新篇章。积极组织广大驻村干部开展“三问”,即:问为什么驻村?驻村都干了些啥?还有什么没干到位?通过“三问”,教育引导所有驻村干部牢记使命,保持过硬作风和战斗态势,坚定实干创业精气神,认真查找驻村帮扶工作短板问题,广泛征求群众的批评意见,列出整改方向和措施,不断提升驻村工作成效,提高群众对驻村干部的满意度。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二是开展调研走访,“五做”筑牢脱贫基础。各帮扶单位领导干部带头到对口包扶的镇村开展调研走访,“四支队伍”抓住“双节”有利时机,走进村组院落,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大走访,落实好“五做”,即:做好后续帮扶措施制定及落实、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困难诉求排查处解、做好献爱心送温暖、做好乡村消费扶贫。通过“五做”,及早谋划明年帮扶举措,消除致贫返贫风险,及时化解信访矛盾,提升村容户貌,购买群众农副产品,增加群众收入,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不断夯实群众脱贫基础。

三是算好脱贫账目,“五讲”共话脱贫成果。由“四支队伍”、村民代表、老党员、德高望重的老人等,与贫困户召开座谈会,开展“五讲”,即讲政策知党恩、讲成效知变化、讲帮扶知关怀、讲榜样知奋进、讲形势知责任。通过“五讲”,让农户知道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农村环境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让脱贫户明白怎么脱的贫,让贫困户感受到帮扶干部的关怀关爱,懂得感恩党和政府。以讲述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激发群众创业致富的信心和决心。鼓励贫困群众抓住“十四五”新形势、新机遇,持续增进致富本领,实现稳定脱贫。

四是坚持志智双扶,“四字”激发内生动能。以村为单位持续组织开展“讲、评、亮、帮”扶志扶智“四字”活动,不断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活动中,评选出的脱贫致富能手、脱贫民星等纷纷现身说法,激励广大群众增强自立自强的斗志。各村还大张旗鼓地展开了脱贫民星、致富带头人、好婆婆、好媳妇等模范评选活动,红黑两榜亮晒,以及对后进群众由帮扶人和包村干部一对一进行心理帮扶,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下乡活动,为群众送春联、年画,引导健康文明新风尚。

五是持续对标补短,“三化”推进巩固衔接。持续开展“对标补短”工作,做到“三化”,即: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常态化、巩固提升长效机制规范化、驻村帮扶制度化,切实推进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有序衔接。各村积极组织“四支队伍”力量,依托互联网数据信息系统,对贫困人口开展实时监测和动态帮扶,切实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坚持不懈抓好产业扶贫和稳岗就业、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长效机制建立。同时,保持第一书记和驻村结对帮扶关系总体稳定,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积极指导村级完善脱贫后续发展规划,谋划好乡村振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