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狠抓汉江流域禁捕工作

近日,洋县狠抓汉江流域禁捕工作,县纪委监委、县农业农村局、县公安局、县市监局密切配合,协作联动,各沿江镇办责任落实到位,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禁捕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强化宣传,讲清禁捕形势。印发《关于长江重要支流洋县段水域禁捕的通告》和《致沿江群众的一封信》宣传资料15000份,同时,在沿江各镇村广播不间断播放禁捕通告,抓住春节这一时间节点深入群众广泛宣传教育,把国家决定对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全面禁捕,保护长江水生生物、修复水域生态的重要性讲清楚。

多管齐下,抓好源头治理和终端治理。市监局强化消费市场监管,对市场水产品经营户、渔具店、涉渔餐馆进行检查,杜绝非法渔获物的交易。各镇办在重点区域采取公益岗轮班值守、全天候巡江检查,确保无一例下河非法捕捞的现象发生,对钓鱼聚集区安排专人进行劝返,消除了钓鱼扎堆聚集等违规钓鱼现象。各派出所协同镇办禁捕工作人员对涉渔农户开展涉渔船舶和捕捞网具的收缴、封存。目前,销毁禁用网具297张,全县涉渔船舶235艘,已经全部清理上岸,由村上集中封存,并拍照、登记、建立档案。

督察督导,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县农业农村局制定了汉江禁捕区巡查方案,每天安排专人在禁捕河段进行检查,对重点村禁捕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县纪委与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汉江流域禁捕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小组,分3组对我县汉江流域11个镇办开展汉江流域禁捕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确保禁捕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