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县有机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开展“缅怀袁隆平院士,保护特种水稻(洋县黑米)种质资源”插秧现场会活动

525日,洋县有机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在洋州街道办平溪村开展了“缅怀袁隆平院士,保护特种水稻(洋县黑米)种质资源”插秧现场会活动。以实际行动缅怀袁隆平院士的丰功伟绩,坚定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激励党员干部爱岗敬业、为行业做贡献的奉献精神。

在试验田插秧现场,高级农艺师石荣波介绍了洋县黑米种质资源收集整理保留情况和洋县黑米品种研究开发的成就,就洋县黑米种植技术标准和要求进行了讲解。

目前我县共收集整理保留以黑米为主的黑、红、黄、绿、紫、香等名优特品种资源102个,其中黑米品种(系)资源52个。为了把这一珍稀稻米品种保留、传承下来,今年4月初开始,洋县有机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洋县黑米名特作物研究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洋州办平溪村开展了黑米等名优特品种资源保护及观察试验。本次试验田共插植品种(系)75个,其中新引进品种5个,黑谷品种(系)42个,试验田内设置有穗行圃、株系观察圃、选育圃、种子繁育圃及品种对比试验。

洋县黑米是我国珍贵稀有的特异稻米品种,已有3700多年的种植历史,其地域特色鲜明、品质独特,富含花青素、蛋白质和多种微量元素,具有良好的滋补和食疗功能。早在2006年就被国家质检总局审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被誉为“食补国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