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教体局重拳出击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通知》的要求,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净化教育培训市场,今年以来,洋县教体局对全县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地毯式”摸排,对一大批无证机构责令限期整改和停止办学。

开展不公平格式条款整治。洋县教体局研究印发了《洋县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反行为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利用洋县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了《洋县教育体育局关于理性选择校外培训机构致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规范签约、履约行为;召开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暨不公平格式条款集中整治约谈会,邀请市监局相关负责人对不公平格式条款进行了解读、培训,对规范签约履约进行了专项辅导;36月份联合县市监局对校外培训机构签订的合同、协议或制度等进行2次检查,对存在不公平格式条款的5所培训机构进行了1000元处罚。

开展违规办学行为整治。成立了违规办学行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辖区管理学校每月对辖区内合法校外培训机构和无证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巡查,教体局相关科室采用“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周内晚上+周末”“明查+暗访”的方式不定时进行随机抽查,进一步规范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开展暑期专项清理整治。暑假开始,教体局印发了《洋县2021年暑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县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召开了全县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治紧急调度会及全县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治工作研判会。724日至85日,由各镇(街道)、教体局、公安局、市监局等部门牵头,联合卫健局、应急局开展了三轮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治,对全县所有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场下发整改意见书61份,下发停办通知书47份。85日,按照市县两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印发了《关于暂停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活动的通知》,并通知要求全县校外培训机构停课,确保了广大师生安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