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闻“汛”而动,筑牢“安全堤坝”

为全力做好洪涝灾害防范工作,磨子桥镇党委政府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全镇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闻“汛”而动,强力筑牢安全堤坝,有力有效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度汛。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市、县防汛视频会后,磨子桥镇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各村(社区),要求各村(社区)强化底线思维,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抓好抓紧防范应对工作。县包镇领导、镇领导班子靠前指挥,下村入户,指导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督导“六类人群”转移避险,对省市县部署的各项工作第一时间下发通知,抓好贯彻落实。

二、动态化的监测预警此次强降雨雨量大、雨势猛、雨情间断性强并具有不确定性,磨子桥镇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的监测预报,科学分析研判汛情,一旦发生强降雨天气,预警通知及防汛措施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多种方式传达至各村(社区),要求高度重视,严加防范,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三、做好物资储备、巡堤查险,靠前指挥各村(社区)提前购置了雨衣、雨鞋、抽水泵、铁锹、帐篷、编织袋等应急救援物资,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第一时间进行抢险救援。并组建常态化、动态化巡堤查险工作队伍,到水库、塘库隐患点细致排查。副县长李金林张顺喜与磨子桥镇领导班子亲自带队转移慰问群众,查看水库险情,对险情发生的地质灾害点、山洪点、山体滑坡点、道路阻断点、受损点及户下受损情况、饮水排水灾情等逐一细致现场勘验,亲自指挥,确保无人员伤亡。

四、下村入户、加强督查指导为确保防汛期间人员在岗、政令畅通,21日晚县包镇领导副县长张顺喜、李金林驻镇指挥,副县长、镇党委书记晁松林、镇长叶志超、全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深入各村和灾情易发区,进行现场查看和跟踪督导,筑牢前线“安全堤坝”,并就防汛存在问题现场指出、现场整改。

五、做好值班值守镇村两级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镇防汛办由主要领导带队值班,全镇干部全员在岗,各村(社区)由党支部书记带队值班,并成立5人以上的应急救援小分队,24小时待命。全镇村党员干部同心协力解救受困群众、转移安置紧急群众、清理道路障碍、疏通沟渠、时刻关注水库水位等一系列措施,共同渡过此次难关,筑牢“生命保护线”。

今年入汛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党员干部始终坚守防汛抗洪一线,成功应对处置三轮强降雨过程,确保无伤亡,以实际行动践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