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代县长张军到县经济合作促进中心调研招商引资工作

93日,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军,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席均到县经济合作促进中心调研招商引资工作,通过科室查看、业务问答、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洋县招商引资工作发展状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目标措施。

县经济合作促进中心负责人杨少卫就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截至7月底,县经合中心共策划包装编制招商项目58个,投资额316.4亿元;招商引资执行项目80个,落实到位资金134.64亿元,占年度指标172.24亿元的78.18%,其中省际到位资金97.14亿元,占年度指标131.1亿元的74.09%;实际利用外资1827.6万美元,占年度指标750万美元的243.68%。一季度二季度均位居全市第一方阵。

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一是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共建招商。实行“四大班子领衔、部门镇办全面参与、专业团队驻点招商、四大班子每位县级领导每年招引落地一个项目”机制。印发了《2021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通知》和《目标任务动态管理制度》,形成了自主招商新局面。设立了西安、成都、福清、深圳4个招商引资联络处,对接成熟上海中产集团、东方龙集团、深企投产发集团、华企云谷4家平台公司,全面推进以商招商、委托招商。拟定《洋县驻点招商工作方案》,明确大西安、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方向,布局四大区域驻点招商;打好“医养”“旅居”“学研”“兴业”四张牌,实现了“四个在汉中”洋县篇章专题招商。二是创新机制,突出奖惩推进招商。创新奖惩机制,制定出台《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设立“红黄榜”,开展“擂台赛”,奖过程、奖先进,在全市率先树起了以招商成果论英雄的旗帜。三是主动出击,精准包装推介招商。深入调研、广思集益,精心策划包装项目,全面开展“三百行动”、云推介招商、“走出去请进来”招商、主题月及专项小组招商。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招商活动177次,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参与110次。外出精准招商28次;请进来中农集团、森源投资集团、华电集团、氢装上阵(青岛)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等来洋考察企业120次,其中对接华电集团、国能集团、中石化、碧桂园、中国燃气等500强企业9家;开展自办活动9场,全力将洋县优势资源、重点项目推向了省内外、国内外。四是对标对表,凝心聚力推动项目。围绕172.24亿元的内资、750万美元的外资指标,全力策划、对接,项目工作稳中有升。新签约10亿元百万千瓦级综合智慧能源、20亿元智慧冷链物流园项目31个,引资额108.36亿元,注入经济发展新动能。深入对接徽观集团黑稻蒸谷米、红福人家食品加工等意向项目18个,拟引资额80.6亿元,增添经济发展后续力量。五是强化保障,优化服务促进招商。树立投行思维,落实“五个一”项目保障机制及入企走访活动,以优质“店小二”的姿态为企业贴心服务。

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中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较低;二是引进重大项目条件持续提高;三是资源承载约束有待破解,受土地指标紧缺、朱鹮保护区等因素制约,大项目、新兴产业类项目落地难;四是全县招商引资联动发展持续加强;五是招商引资考核指标激增,新引进外资企业形势严峻。

下半年,县经济合作促进中心将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确保圆满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是不断提升谋划深度。紧盯“两山基地”、“两新一重”、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领域,聚焦“有机产业、现代材料、生态文旅、康养服务”四大产业,梳理研判上下游产业链,围绕扬优势、补短板,把谋链、扩链、补链、强链与招大引强结合起来,精心谋划和储备一批符合国家政策、洋县发展急需的大项目、好项目。二是持续加大招引力度。选优配齐招商引资队伍,打造“三懂三会”招商“铁军”。大力开展“三百行动”。举办好20余次节会。紧盯60万吨有机肥生产线、数字经济呼叫服务基地、分布式光伏发电整县推进等在谈项目,全力做好跟踪对接和服务保障,力争三季度新签项目10个以上、引资额50亿元以上。三是全面提升服务温度。严格落实“一半以上精力和干部力量抓招商”的要求,继续推行“周报动态、月晒进展、季度评比奖惩”“红黄榜”等机制。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切实提高服务效率。问需于企,靠前服务,全程解决项目从洽谈签约到达产达效的所有问题,以营商环境“大优化”促进招商引资“大提速”。

张军对招商引资前期工作给予肯定,对下一步工作寄以殷切期望。张军指出,招商引资是高质量建设“六个洋县”的重要抓手,全县上下要确保一半以上干部力量和时间抓招商、建项目。目前洋县正处于追赶超越关键时期,要紧扣“西部大开发”“苏陕协作”“碳达峰碳中和”“乡村振兴”等战略机遇,从全县乃至全市角度出发,深谋划、强出击、精蝶变。洋县原来的三产基础很牢固,“十四五”时期要打好生态底牌,着重于“产业链”发展。要在生态产品供给基地、城市经济、数字经济、“两山基地”上做大文章。他要求,招商人员持续做好项目深度谋划,做到招商推介“指南在册、成本在心、政策紧随”,要加强招商队伍建设,要牢固树立“投行思维”,努力打造“三懂三会”招商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