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召开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

915日上午,洋县召开2021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全县18个镇办主管农业的镇长、畜牧兽医站站长、人保财险、人寿财险、太平洋保险和联合财险负责人及动物疫控中心全体职工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1年春季动物防控工作检查考核情况,指出充分认识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夯实工作责任,落实好动物疫病防控措施,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要求:一是坚持预防为主,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全面落实综合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和肉类食品质量安全事件。二是突出工作重点,精心组织,落实过硬措施,全力做好秋季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注射。三是扎实细致做好动物防疫信息化建设,对还未备案填报防疫信息的养殖场(),加大宣传、培训、指导工作力度,全面完成养殖场户备案及防疫信息自主填报工作。四是以规模养殖场为主体,以健全完善生物安全措施为重点,以监测排查、生猪调运屠宰监管为抓手,落实好疫情排查报告制度和生猪调运监管措施,持续巩固我县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成果。五是要切实加强牲畜交易、屠宰、无害化处理等重点场所的检查,引导养殖、运输、屠宰、加工等环节从业人员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六是要加大牛结节性皮肤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加强牛只养殖、经营等相关从业人员的知识宣传,养牛场要灭杀饲养场所吸血昆虫及幼虫,清除孳生环境,提高养牛场生物安全水平。七是规范检疫申报和出证行为,强化养殖环节、屠宰检疫和动物运输环节监管力度,确保从生产源头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八是按时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为提升种业自主创新能力、打好种业翻身仗奠定种质资源基础。九是认真做好养殖粪污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技术指导,重点对固体粪污定点堆积、防雨、防渗,加盖塑料薄膜,防止臭气外散,液体粪污实行三级沉淀发酵处理,防雨、防溢流,沉淀池加盖留排气孔,雨水污水分流,养殖粪污有足够的消纳土地等措施进行监督指导,营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落实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措施,科学理性应对“猪周期”,紧紧抓住这一轮猪周期波动和行业重新洗牌的发展机遇,稳定生猪生产的决心,提振养殖企业的信心,保障畜产品的有效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