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 多举措助力提升审计质量

今年以来,洋县审计局以“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按照“一个中心、两个着力、三个突破、四个提高”的工作思路,聚焦短板弱项,分类施策解决,着力提升审计质量。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科学谋划审计项目计划。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思想内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放在全县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紧紧围绕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聚焦“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做到县委、县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二是坚持建章立制,规范审计行为。县审计局今年以来先后修订完善了《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核办法》等10余项制度,整理归纳新修订(正)法律法规汇本4份,规范审计文书格式,全面推进审计程序规范、过程规范、结论规范,形成了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各负其责、各尽其能、高效有序、监督到位的审计业务运行管理机制。

三是坚持全过程管控,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开展审计工作,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强化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从审计项目计划、方案制定、现场实施、撰写报告和复核审理等环节全程留痕、精准控制,保证审计程序合法,切实防范审计质量风险、法律风险和廉政风险。

四是坚持七级把关,全面控制审计项目质量。对年度计划项目实行主审、审计组长、业务部门、分管领导、法规审理股、总审计师、审计项目业务会议“七级质量控”,对审计方案执行性、审计记录完整性、证据充分适当性、定性处理恰当性、报告格式规范性、文字表达清晰性和审计程序合法性进行全面把关,确保审计项目质量。

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结合全县“干部作风大整顿、明责践诺创一流”作风整训活动,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会。采取“培训-消化-讨论-再培训-实践”的方式,先由各股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按阶段分模块培训审计理论和方法;大家消化思考理解后再以讨论会的形式各抒己见,谈培训收获、谈经验做法、谈工作中的疑难杂症等;然后针对大家的薄弱环节及疑难杂症有重点地开展再培训;最后以项目为抓手,开展“实操”锻炼,使年轻同志尤其是新进同志尽快适应工作角色,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