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八大措施助推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为了贯彻落实好省、市春季动物防疫工作要求,洋县落实八大措施推进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绩效。

依法防疫勇担责。洋县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依法落实动物防疫属地管理职责,及时签订了2022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目标管理责任书,分级管理、分层防控,政府监督,企业主责,依法防疫,履职担责,建立了动物防疫工作联动机制,形成了全县上下协调运转、服务高效的工作格局,有力地推动了动物防疫工作落实、落地、高效规范运行。

冷链储运保质量。县、镇、村三级严格按照冷链要求规范运输。县动防中心在疫苗运输前一周对冷藏车、冷库、冰箱等疫苗贮存设备进行调试,保证其正常运行,对运回的疫苗分类冷藏或冷冻贮存。各镇(街道)从县动防中心领取疫苗时,必须见冷藏包加冰分发。村防疫员领取疫苗也必须用冷藏包加冰运输,全程冷链运输,确保疫苗质量。

计划配送保供给。一是按计划发放。根据各镇、村的家畜存栏数和疫苗使用损耗及冷藏能力综合计算疫苗需求,按防疫进度发放,防止疫苗浪费。二是坚持先进先出。根据疫苗的生产日期、生产批号、失效日期详细登记台账,采用先进先出的原则,接续使用,减少疫苗过期报废。三是在大户疫苗监管上,各镇根据其饲养规模按需发放,杜绝规模养殖户多领苗,浪费苗。

专人专账利溯源。一是建立疫苗台账。县、镇两级实行疫苗专人管理,认真做好疫苗台账,各镇在领取疫苗时管库人员根据计划表发放疫苗,镇办领疫苗人员对所领疫苗核对无误后,在台账上逐笔签字确认。各镇办也采用同样的方式对出库的每一瓶疫苗进行记录,做到每笔疫苗有出库数量、剩余的库存数字、领苗人员签字。二是加强动物防疫信息登记工作。按照市上统一部署,我县积极开展动物防疫信息登记工作,印发《陕西省动物防疫信息登记操作指南》2千份,签订《洋县动物防疫信息登记工作告知书》2000余份,按照备案-发标-填报三步走的工作步骤,全面登记防疫信息。目前共上网备案养殖场户719户,动监系统发放猪耳标79817枚、牛耳标5733枚,防疫信息录入656户。

技术培训提能力。一是加强培训,提升技能。县疫控中心组织中心专家编印了《畜禽防疫技术培训教材》1000份,及时下发到各养殖场(户),并分层次、点对点开展免疫技术培训,提升了一线防疫能力。二是跟班防疫,现场服务。中心技术人员跟班防疫,现场指导服务,严格疫苗冷藏、稀释、剂量、注射等终端使用技术,降低了防疫反应和死亡率,提高了全县防疫能力。

严密监测强预警。县动防中心坚持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动物疫病监测工作,为及时收集掌握疫情动态,预警预报疫病情况提供科学依据。一是科学制定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健全监测网络,县上在每个镇确定了2个村作为县级检测点,各镇负责本辖区各村重大动物疫情,各村防疫员为本村疫情观察员,各镇疫情监测按月收集掌握疫情动态,填报县动防中心统一印发的疫情月报表,由专人每月按时上报疫情报表。二是县、镇技术人员分片包抓,实行规模养殖户疫情观察员派驻制度,并挂牌公示,指导大户规范建立健全养殖档案、防疫档案与规模养殖场签订《规模养殖场动物防疫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实行定期监督。三是建立疫情报告机制,设立动物防疫举报电话,坚持节假日值班制度,确保疫情信息畅通。四是定点监测和紧急流行病学调查相结合。今春选取15个规模养殖场、2个定点屠宰场,1个活畜市场和18个镇(街道)的18个村所有养殖户作为定点监测点,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疫病的定点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县动防中心成立了紧急流行病学调查专家组,专门负责动物疫情紧急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五是采样检测,预判预警。县动防中心采取随机监测和春秋两季定期监测相结合的方法开展采样检测,对抗体不合格的镇办及时补免,确保畜禽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

保障物资处置。按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和《陕西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要求,及时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准备,提升应急反应能力。一是建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应急物资贮备制度。今春县上采购贮备烧碱3吨、漂白粉2吨、84消毒液15箱、碘伏45箱、聚维酮碘25箱、卫可消毒粉6桶、宝碘10件,防护服1000套、防护口罩1000个、手套1000双、胶靴150双,大型扑杀器2台,草帘10卷,塑料布100米,其他材料若干,用于突发疫情控制扑灭。二是加强应急值守,成立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队,严格执行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联络畅通。三是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公布疫情报告电话,及时受理群众举报。

加强防护保安全。一是加强人身防护。洋县严格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春季集中免疫,做好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和消毒,每村配发酒精、消毒药、手套、口罩和一次性注射器,实行免疫操作差异化、错峰化,疫苗配送无接触化,工作过程无聚集,确保人身安全。二是提升生物安全。洋县落实生物安全措施,持续开展养殖场、屠宰场、交易市场“大清洗、大消毒”行动,严格疫苗使用管理,执行过期、失效疫苗无害化处理制度,消毒灭源,提升生物安全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