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加强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建设 为绿色先行区创建保驾护航

洋县农业农村局不断健全和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管理体系,在全县18个镇(街道)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开展产出地蔬菜、水果农药残留日常检测工作,全力保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为农业绿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健全检测机构。建立了县、镇、村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实行网格化管理。在18个镇(街道)确定专职检测技术人员和监管人员,负责管辖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抽样检测,每月检测结果经镇(街道)“一把手”签字后报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检验中心,进行会商分析,定期向社会公布。在各村确定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1名,负责辖区农产品生产过程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按程序及时上报,解决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强化硬件建设。落实财政资金90万元,在18个镇(街道)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检测室,办公面积15-20平方米,配备了速测仪器、试剂冷藏柜、温控设备、工作台、办公设备等。截至4月底,全县18个镇(街道)的标准化检测室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项目的实施实现了镇级监管机构有阵地、有设备、有人员,既满足了当前农产品检测快速、准确、方便群众的客观需要,又为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有效保障了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的安全。项目建成后,年抽检能力在8万次以上,可为17.4万亩蔬菜、12.8万亩瓜果提供质量检测保障,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