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发改局:解放思想 谋实创新 争当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今年以来,洋县发展和改革局立足职责提效率,“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为引领,强化服务水平,抓政策、抓指标、抓规划,切实筑稳经济增长“压舱石”,以“发改担当”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争当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强化参谋服务,争当统筹调度排头兵深入贯彻落实县委政府部署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制定考核推进指标,并把推进指标作为全县工作的奋斗目标和考核依据,协调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抓工业、稳增长,抓消费、激活力,县域经济运行呈现出“稳步回升”发展态势。一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6.39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11亿元,增长5%;第二产业增加值21.12亿元,增长10.1%;第三产业增加值17.16亿元,增长6.6%。1-4月我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65亿元,增长41.2%,其中民间投资16.84亿元,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高位增长,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为全年经济稳定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项目为王,争当推动发展排头兵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深入开展擂台赛、“蜗牛”“红旗”项目评选活动,以比促干、互促互进,倒逼项目推动。一季度评选“红旗”项目3个、“红牌”先进单位4个,共奖励资金5.5万元;评选“预警蜗牛”项目5个、“黄牌”警告单位3个,均列入问题清单进行销号管理,有效助推了项目建设。截至4月底,全县11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1.95亿元,占年度计划60.08%23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2.25亿元,占年度计划77%。

坚持优化服务,争当营商环境排头兵结合“进知解”活动,坚持一切工作围绕企业需求,落实帮办、领办、代办工作措施,强化政策、融资、土地要素保障,主动协助企业解决好行政审批、投资融资等问题,按照“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要求,优质高效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做好外部环境保障,当好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和“星级服务员”。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49.8亿元,增长20.72%;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3亿元,增长14.6%。  

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争当繁荣稳定排头兵全力抓好粮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建章立制规范运行,制定了《洋县县级成品储备粮油管理办法》《政策性粮食日常管理和依法监管工作的方案》等制度,有效防范了粮食储备风险调整补充县级储备粮存储企业,全面完成粮食储备任务,增加了县级应急成品储备大米400吨。加强粮食流通监管和市场监测工作,疫情期间强化市场监测预警,有效保障辖区粮食安全,确保市场繁荣、储量充足、价格稳定。

把牢思想“总开关”,争当作风建设排头兵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知识测试等形式,不断提升发改干部的综合素能,进一步强化执行力、落实力和战斗力。全局上下始终以“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为导向,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持续深化作风能力建设,打造“勤快严实精细廉”的发改工作作风,锻造“人人担当、人人争先”的发改铁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发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