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金水镇五举措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苦干三十天,旧貌换新颜”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标,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助力乡村振兴,金水镇以清、拆、建、管为重点,多措并举、上下齐心、合力攻坚,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打造美丽宜居金水新家园。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县委、县政府关于“苦干三十天,旧貌换新颜”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安排部署要求为行动指南,以宣传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明确分工和职责,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制度,严抓镇村关键少数,压实镇村干部责任,坚持脚步丈量、干部带着群众干,上下互动、树立一盘棋思想、一体化推动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以“苦干三十天”环境整治工作为契机,结合“进知解”活动,夯实包片包村职责,党员干部带头进村入户走访,在沿线各村召开党员群众会议和院坝说事会,引导村民广泛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在108沿线树立大型宣传牌、悬挂横幅标语,印发宣传资料,通过电子显示屏和大喇叭循环播放全县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引导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全过程,提升群众对环境整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认可度。通过“美丽庭院”评选、“红黑榜”曝光、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等方法,激发群众荣誉意识、参与意识,将“常管”推向“长管”。

三是全面规划,统筹推进。集中对108沿线重点村可视范围内旱厕、残墙断壁、住户门前屋后乱堆乱放现象进行彻底整治,同时以酉水村、石桥村、大地村、碗牛坝村、周台村为示范带村打造景观亮点,进行绿化、美化改造。为了确保此次人居环境整治的任务目标和效果,金水镇将工作任务细化,从清拆整治、绿化美化、改造修缮、验收整改、推广五个阶段进行统筹推进。截至目前,清理垃圾274吨、村内小水塘3个、村内道路沿线沟渠243公里,“五堆”“四小”237个;拆除旱厕128座,残墙断壁62处,破旧小房屋33个。动用大型机械26台次,发动党员群众2600余人参与整治。

四是精准施策,提升改造。采取党员带头、逐户推进、全村整治的方式,设计完成重点村、示范带村及集镇延伸村的改造规划方案,由设计公司对示范带村进行了长远规划设计。截至目前,建设花坛40处520㎡,利用现有资源建设小景观28处,文化墙400㎡、小挡墙195米,整修原有文化墙200㎡,新建卫生公厕6座,对108沿线的绿化带、基础设施进行修缮;集中打造了酉水、石桥、周台、牛角坝四个示范村,每村有看点,有亮点。

五是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成立督查专班,每天对108沿线的示范村进行督导检查,对督查发现问题就地交办,逐一建立问题清单,明确人员和整改时间,确保整改及时。每周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一次环境整治评查,评查情况计入季度考核,并扣减相应分数,对连续2次周评查较差的村,由镇纪委进行约谈。通过“每天一督查、每周一观摩、每月一排名、年度综合考核”,促进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人居环境质量事关人民福祉,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下一步,金水镇将进一步完善措施、强化落实,巩固好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结合“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和乡村振兴建设,出实招、下硬手,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面貌跃升蝶变,让旧农村换新面貌,呈现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