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人社局多措并举全力促进稳就业

今年以来,洋县人社局“稳就业促增收”为工作主线,紧盯就业、创业、培训三大主业,聚焦重点,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方位促就业稳就业,切实巩固和拓展稳就业促创业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城镇新增就业373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854人,困难人员再就业49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控制在目标任务4.3%以内。

聚焦招聘用工,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动态建成三个数据库”,完善企业用工信息发布机制,打好“线上+线下”招聘组合拳,创新探索“直播带岗”,加强重点企业常态化用工服务。今年累计举办各类招聘会16场次(其中直播带岗4场),提供就业岗位2.1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0283人,助力59家重点企业实现用工447人次。

聚焦劳务输出,有序外出转移就业。深化苏陕劳务协作,鼓励外出务工增收,及时拨付就业补贴,加快有序输出步伐。今年全县劳动力转移就业11.22万人,创经济收入28.6亿元跨地区“点对点”定向送达农民工35批次798人,通过苏陕劳务协作新增转移就业592人。发放脱贫劳动力一次性求职补贴354人17.7万元、一次性交通费补贴12470人546.8万元。

聚焦就近就地,拓宽本地就业渠道。持续扶持社区工厂、就业帮扶基地发展,引导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实现社区工厂吸纳劳动力及脱贫劳动力稳中有增目标。目前已累计认定社区工厂28家,吸纳就业1008人;认定就业扶贫基地20家,吸纳就近就地就业1572人;落实社区工厂一次性岗位补贴6.2万元、房租水电费补贴14.6万元,落实就业帮扶基地一次性奖补资金16.8万元。

聚焦返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充分就业。加大创业优惠政策宣传力度,积极举办“创聚鹮乡”创客沙龙活动营造干事创业、创先争优氛围,加强创业载体建设,鼓励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吸纳就业。目前累计认定信用村6个创业孵化基地4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46273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309154.5万元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200人、市场主体605个,带动就业2500余人。

聚焦技能培训,提技赋能促创业稳就业。全面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开展康养培训、农民工培训、紧缺工种培训和创业培训,完善“培训+就业”模式,促进劳动者掌握技能优质就业、创业者提思扩面成功创业、从业者补齐短板稳健增收目前开展各类培训3138人,其中技能培训2326人(含脱贫劳动力769人)、农民工培训563人(均为脱贫劳动力),开展创业培训249人(含脱贫劳动力21人),培训后成功创业36人。

聚焦重点群体,兜底保障困难群体就业适度开发公益岗位优先安置“三无劳动力”和“零就业家庭户未就业人员以及“三类人群”和监测户中的就业困难人员。精准摸排并建立因疫返乡、因疫失业人员台账,开展线上登记失业人员跟踪服务全覆盖,积极落实“131”就业帮扶服务,确保动态清零。目前全县多部门联动开发公益岗位6023个,其中人社部门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1336人,实现因疫返乡人员就业342人次,实现线上失业人员动态跟踪服务85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