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水利局:春节巡查保安全 河湖管理开新局

为确保春节期间县域内河湖环境安全,让群众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洋县水利局增强执法力量、加大巡查力度,从1月19日开始,由科级领导带班24小时不间断开展河道巡查执法,有效遏制盗采河砂、侵害河湖环境等违法行为发生,为2023年河湖管理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针对利用春节前后空档期盗采砂石及侵害河湖环境等违法行为人的侥幸心理,洋县水利局党组提前部署、周密安排,组织系统内干部职工激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蓬勃干劲,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主动担责履职,多措并举,牢牢守住关口,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一是在春节前,严格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相关要求,所有涉河施工企业全部停工,并撤离河道内机械、车辆100余台套;组织机械对黄安、磨子桥、谢村、戚氏等重点区域、河段30余处下河路口采取挖断、封堵等硬性措施,切断偷采砂石违法之路。二是在春节期间,县河道管理站安排专人对汉江、溢水、党河、酉水等重点河段安装的89处视频监控进行值守,精准、高效掌握各河道监控信息;同时,对监控死角及重点下河路段,采取白天多频次巡查,夜间重点“蹲守”等方式严防死守,掐断偷采砂石之手三是在春节前后,抽调局系统40名工作人员,由局科级领导带队,开展夜间巡查专项行动,对汉江平川段及其他支流重点河段开展巡查,用双脚一步一步去巡查,用眼睛一寸一寸去守护,阻断偷采砂石之心,确保春节期间全县河湖环境安全稳定。春节假期,县水利局共出动巡查人员150余人次,制止群众三轮车下河取砂行为3起,清理沿河垃圾5处,张贴宣传标语20余处,增设公示牌12处,强化宣传措施,河道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县水利局将“以作风能力提升年”为抓手,内强作风能力,外塑行业形象,持续开展河湖治理专项行动,严打偷采砂石等违法行为,规范河道采砂作业,保障砂石有序供应,推进我县社会经济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