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审计局实施四大行动 奏响“三个年”活动集结号

洋县审计局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按照“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思路,创新开展“干部素能提升、正向激励、规范投资审计、审计整改提效”四大行动,激励审计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为洋县高质量发展发挥审计监督力量。

开展素能提升行动,量身定制强本领。制定《审计队伍素能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激发年轻干部活力和内生动力。一是强化政治学习引领。坚持把政治学习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采取周一例会一周一个主题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常规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抓深抓实政治训练,使“党建强”成为“审计优”的坚强支撑。二是重视年轻干部培养。以入职不满3年的年轻干部为重点,制定学习计划,采取“每天自学一小时、每月一次专题研讨”等措施,定期通报学习结果,适时开展知识测试,以考促学提升效果。三是多形式、多角度实干历练。开设“审计业务提升微课堂”,人人登台授课,以讲促学、以学促干;推行政治、业务“双导师”制度,对13名审计“新人”结对指导;先后选派2名干部参加市审计局实施的项目审计,跟班学习先进做法和经验,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实施正向激励行动,提振工作精气神。坚持从生活和心理上关心关怀干部,营造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一是制定鼓励激励措施。出台《关于鼓励激励审计人员考取各类职业资格的奖补办法》,支持鼓励在职干部考取职业资格,对2名干部兑现了1000至3000元的获证奖励并报销差旅费、资料费。二是开展表彰活动。组织开展优秀审计项目、先进股室、审计能手、学习标兵等评优评先活动,对8个市级县级优秀项目、优秀审计综合报告、4名审计能手、学习标兵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励全局干部振奋精神、创先争优。三是关心关爱干部。从带薪休假、干部体检、驻村干部保险等方面加强保障,协调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外籍审计干部租住屋检查了解业余生活学习状况,开展谈心谈话,关心慰问。

规范投资审计行动,强化中介机构管理。积极探索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一是综合考察,提高准入门槛。制定考核标准,以执业资格、执业能力、关联企业等方面为重点,对中介机构进行量化打分,综合考察,依据考察结果向建设单位推荐。二是健全制度,规范考核管理。制定出台《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核查管理办法》,配套建立中介机构审计人员资质、从业信誉、不良行为记录等登记备案制度,推荐审计人员审查制度,实行严进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三是加强复核,保证服务质量。严格执行标准,认真复核中介机构出具的报告,将复核结果作为中介机构绩效考核依据。2022年,复核项目64个,核减工程款4,780万元,核减率达14.62%,位居全市前列。

压实审计整改行动,做好“后半篇文章”。创新推行“两会三函”工作机制,进一步做细做实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落地。一是开好通报反馈会“压责任”。会前将审计查出问题向县级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召开通报反馈会通报审计情况,提出整改建议;县级分管领导对审计整改提出要求,定期听取汇报,督促落实审计整改责任。二是用好“三函”文书“督责任”。在出具审计报告时一并发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告知函》,提高被审计单位整改重视度;整改期满10日前下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提醒函》,提醒被审计单位按时报送整改报告和整改印证材料;整改到期后7日内下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催办函》,敦促其加快“清零”进度,将逾期情况记录在案,以负面清单形式报考核办。同时配套建立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制”;将审计整改纳入县委年度督查检查计划和目标责任考核负面清单,建立“一月一回头、两月一起底、三月一报告、半年一通报”的审计整改督促机制。三是召开研判评估会“议责任”。建立审计整改研判评估会机制,围绕五个方面设计18个具体指标,规范审计整改认定程序,定期召开会议对提交的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报告和整改印证材料进行审视研判和量化评定,实现对审计反馈问题闭环管理,提升整改的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