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民政局用情用心用力做实社会救助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县民政局扎实履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民政兜底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治责任,持续聚焦特殊群体、持续聚焦群众关切、持续聚焦乡村振兴,落实落细救助政策,扎实做好低收入人口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织密筑牢兜底保障网,推动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落实落细救助政策,巩固拓展民政兜底成果。一是精准落实救助政策,困难群众应保尽保,民政兜底力度持续加强。截至目前,保障农村低保对象7684户14802人,发放资金2709.78万元给予困难群众临时救助294人,发放临时生活困难救助金142.4万元落实特困人员供养待遇1507人,发放资金348.42万元;保障残疾人16568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586.06万元。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94人,发放资金22.22万元;保障孤儿41人,发放资金18.76万元。二是深入推进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困难对象年度复审排查。采取“走下去”“走进门”“走近人”的方式,对当前所有享受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开展全面复审,对其他低收入家庭、残疾对象、重病对象等困难群众采取实地走访、部门信息共享比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机制落实大排查,做到困难对象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截至目前,新进低保对象185户286人,新进特困对象25户25人,经复审排查低保退出141户201人,特困死亡退出51户51人。三是救助保障待遇持续提标,困难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从2023年1月起,城乡低保标准、特困供养对象生活补贴标准在原基础上每人每月增发35元,从2023年5月起,依据特困供养人员自理能力类型护理标准每人每月平均提高30元,救助资金按月足额发放到位,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强化低收入人口排查,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一是健全完善低收入人口信息系统,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帮扶。对各部门在低收入系统中上传的各类困难群众信息,按批次开展排查、研判、纳入,分类建立低收入人员台账,加大保障和监管力度。截至目前,对未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的三类人群、重度残疾人、成年无业残疾人、因病致贫对象排查共计4824人,符合条件对象及时纳入保障范围,不符合条件对象逐户建立台账并加强动态监管。二是部门协同发力,落实防返贫风险筛查预警责任。县民政局按月向县乡村振兴局推送新进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低保边缘家庭对象信息324条,协同县乡村振兴局做实防返贫风险预警筛查工作。县民政局对县乡村振兴局反馈民政部门需核查的78名监测对象进行逐户核实,并全部落实了民政兜底措施。三是脱贫及监测对象救助帮扶总体稳定。我县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各项社会救助政策总体稳定,各类保障对象稳中有升。全县脱贫人口纳入兜底保障14431人,监测对象纳入兜底保障3091人,做到了兜底政策和兜底对象总体稳定。

织密筑牢兜底保障网,奋力助推乡村振兴。一是开展政策培训提升干部业务能力。结合社会救助暨兜底保障阶段重点工作,举办3期全县社会救助政策培训,对镇办分管领导、民政办主任、民政干部进行政策培训,进一步提升民政干部业务能力。二是强化督查指导推进工作落实。联合县财政局对全县18个镇办社会救助工作进行全面督导,严把救助对象、救助程序、档案资料、财务凭证的规范,持续精准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民政兜底政策,持续提升社会救助规范化精细化程度,持续巩固提升民政兜底政策成效。三是修订完善社会救助政策,织密筑牢兜底保障网。今年以来,认真修订印发《洋县民政局关于规范临时救助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联合县医保局出台《洋县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实施办法的通知》,稳妥推进各项“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政策落实落地。常态开展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对标补短,织密筑牢民政兜底网,全力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