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多措并举齐抓共管 全面推进豇豆农残攻坚治理

一是成立机构,强力推进。县政府成立了洋县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副县长任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发改局、财政局、市监局、经贸局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明确了职责分工,为全面落实治理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县政府与镇(街道)、镇(街道)与村(社区)签订责任书,将豇豆攻坚治理纳入年度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洋县豇豆攻坚治理督查清单,定期到各镇(街道)开展督导检查,签发“问题督办单”,进一步传导压力,夯实责任,促进措施落实。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印制禁限用农药名录、豇豆经常检出问题农药清单2万张,已经全部张贴到村、到组、到企业。印制洋县豇豆种植技术明白纸、洋县豇豆攻坚治理监管公示单4万张,发放、张贴到户。全县镇、村、组通过悬挂横幅、微信群、大喇叭、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豇豆农残攻坚治理要求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等内容,提升群众知晓率,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开展标准化生产的思想认识。

三是层级培训,强力推进。召开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暨豇豆农残攻坚治理培训会,对镇(街道)分管领导、镇级监管员、村级协管员,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豇豆种植大户进行全面培训。会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进行了解读,对豇豆标准化生产技术、网格化管理及承诺达标合格证等重点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各镇(街道)组织村组干部召开豇豆农残攻坚治理培训会,为全面推进豇豆攻坚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网格管理,压实责任。按照县包镇、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管理方式,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明确镇级监管员和村组协管员的工作职责,全面配发了《网格员巡查记录》单和胸牌。与生产者签订责任书,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在重点生产企业建立了企业自检室。全面排查,建立监管台账,全县纳入监管台账8723户,其中股份经济合作社6个、企业2个,总面积3768.74亩。

五是分工协作,齐抓共管。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明确了县农业农村局领导包抓和局属单位的工作职责。农技中心主要负责豇豆绿色防控技术及农资(药)经营人员培训,成立技术组巡回检查指导,解决豇豆生产中病虫草害的绿色防控技术问题,指导各镇(街道)建立豇豆绿色防控示范点,指导农户开展标准化生产,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农药经营门店监督管理,设立豇豆允许使用农药销售专柜,在销售台账中增加施用作物名称,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生物农药和低毒残留期短的化学农药。执法大队主要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宣传贯彻,豇豆生产主体的日常检查和农药经营门店的监督管理,违法案件的查处(包括生产记录、承诺达标合格证、质量追溯、禁用农药、常规农药超标等);做好农产品收购门店的监督管理,要求建立购销台账,收集农户承诺达标合格证,集中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农检中心主要负责农业农村部定点联系的生产企业顺辉农业豇豆攻坚治理示范点建设,负责抽样检测及违法线索上报、质量追溯和承诺达标合格证的培训推广、镇级检测人员业务培训。

六是提前谋划,配发设备。依法推行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为生产企业配备合格证打码机18台,其中豇豆生产企业6台,在磨子桥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安装了承诺达标合格证智能终端,方便菜农、商贩使用。印制承诺达标合格证15万张,发放到镇(街道)、村(社区)、组和部分生产经营主体。充分发挥村民小组长“零距离”服务的优势,落实网格管理最小化监管、便捷化服务,推动合格证的全面使用,确保豇豆种植户售出的产品带证上市,做到来源可追溯。农检中心自筹资金购买2台胶体金农残速测仪,为豇豆农残速测风险排查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