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锚定“四个”着力点 筑牢基金安全防线

为持续推进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洋县养老保险经办中心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突出抓好“四个着力”,确保基金安全规范运行。

突出警示教育,着力拧紧思想链条。组织全体职工深入学习《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陕西省查处侵害社会保险基金案件规范指引》《警示录》和社会保险典型案例通报,观看社保经办领域典型案例视频,人人撰写心得体会,开展3期专题交流研讨,让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突出风控培训,着力把牢岗位风险。开展专题风险防控培训2期,围绕岗位权限划分、疑点数据核查、风控稽核重点工作及《陕西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经办岗位风险清单》等方面详细讲解,重点研判分析了办公室岗位、业务岗位、稽核岗位、财务岗位、信息系统5大方面53个风险点,明确风险产生的原因和应对措施,全体职工厘清自身岗位风险,再找风险点,找准找全风险,进一步提升人人识别风险、控制风险、规避风险的能力。

突出制度建设,着力打牢管理基础。制定《政策管理制度》《岗位权限管理制度》《高风险业务管理制度》《风险自查制度》《临聘人员管理制度》《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风险业务“周检查、月报告”制度》《监督检查制度》,严格执行基金风险管理制度,严格人员岗位权限设置,严格执行岗位不相容权限相分离制度,纪检监察主任认真履行职责,做实做细督促检查,确保养老保险风险防控工作扎实推进。

突出自查互查,着力提升内控水平。建立“周检查、月报告”工作台账,各业务科室每周一对本科室上周涉及的各类风险业务进行自查,主要查找业务操作是否规范,过程有无违规,流程是否完整,结果是否准确,资料保存是否真实完整,发现隐患苗头,及时提醒改正。同时中心与镇巴县养老保险经办中心聚焦政策执行、制度管理、经办管理、重点业务、人员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六个方面开展交叉互查,相互监督指正,相互学习交流,对互查中存在短板弱项,制定整改措施,做到以排查提升内控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