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走教让乡村学生乐享优质艺术教育

为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效缓解乡村学校艺术师资不足问题,教体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跟进督查,积极推进音美教师走教工作,让全县乡村学生享受到专业优质的艺术教育。

精心选派走教教师。按照省市文件要求,教体局认真摸底,统筹考虑县域内乡村小规模学校师资力量、学科结构、走教距离、教学计划等因素,遵循“资源共享、促进公平”的思路,以集团学校校内选派和跨集团选派相结合方式,从艺术教育质量较好、音美教师相对充裕的集团总校或城区学校选派了35名业务精湛、责任心强、能发挥引领作用的音美学科骨干教师到全县26所乡村学校开展走教工作。

用心落实走教管理。为提升走教工作实效性,教体局出台《洋县走教教师资助项目实施方案》,明确走教工作的目标任务、具体形式、课时要求、考勤考核、补助落实等管理办法。教体局及时组织召开推进会,强化过程管理,探索建立音美教师走教情况“月报制”,随时监控走教情况。同时,采取定期实地督查、电话抽查、师生问卷等形式,常态化对走教落实情况开展过程性考核。

倾心提升走教成效。走教老师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灵活的教学方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培养学生艺术特长,展示了一堂又一堂精品课例。同时积极对乡村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与交流互动,分享新课改理念与教学策略,做到了“送课堂、送理念、送方法”。

走教工作开展以来,26所受援乡村学校艺术教育质量均有所提升,在全县校园艺术节评选活动中,35所乡村学校的47个展演节目和82名乡村学生的绘画、书法作品均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