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民政局:“三聚焦”扎实推进民政系统“三个年”活动

“三个年”活动开展以来,县民政局围绕、县决策部署和民政“三基”职责,聚焦理论武装、作风建设、群众关切,着力夯实思想基础、锤炼干部队伍、提升服务质效,奋力推动洋县民政事业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聚焦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理论学习作为夯实思想基础的重要手段。积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学习强国”等途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厚实理论功底、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聚焦作风建设,锤炼干部队伍。一是坚持清单管理,建立《洋县民政局“12346”工作思路重点任务清单》,逐项列出目标、逐季度分解任务、逐一夯实责任,确保民政领域各项工作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兑现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洋县民政局业务工作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督促业务股室剖析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股室和责任领导,以问题整改倒逼民政系统干部抓好问题整改、抓好工作落实、提高服务质量。三是坚持规范管理,严格纪律约束、强化纪律意识,实行上班签到制度和例会点名制度,将考勤、请销假等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引导干部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着力锻造“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确保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在民政系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聚焦群众关切,提升服务质效。一是实施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敬老院护理设施床位改造,筹备全县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编制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规划,推进养老助餐点和镇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持续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二是实施婚姻登记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规范化建设和行风建设,规范纸质版婚姻登记档案管理,推进婚姻登记“市内通办”“省内通办”和“跨省通办”,持续提升婚姻登记服务质量三是实施殡葬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加强殡葬改革宣传引导,推进殡葬领域专项整治,完善基本殡葬服务制度,编制殡葬服务设施建设用地规划,推动殡葬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殡仪服务保障能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殡仪服务。四是实施流乞人员救助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认真做好“酷暑送清凉、寒冬送温暖”和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积极探索推行网格化流乞人员救助模式,不断优化提升流乞人员救助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下一步,县民政局将持之以恒抓学习、转作风、促落实,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国卫复审等工作大局,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党性修养、磨炼能力本领、锻造优良作风,推动洋县民政事业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