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洋县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责,着眼满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履行司法行政机关职责,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持续增强。

去年以来,洋县司法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援助法》《陕西省律师条例》等,持续深化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依托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健全完善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宣传我市掌上12348网络平台,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不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县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设立了司法鉴定服务处和仲裁咨询处,免费为群众提供仲裁和司法鉴定咨询服务,聘请3名素质高、业务精的法律服务志愿者,充实到县法律援助中心值班。

依照《关于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不断提升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机构的服务供给能力。发展公职律师,发挥优质法律服务资源作用,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推动城区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向农村和偏远地区延伸,选聘6名执业律师担任县政府法律顾问,全县各部门、镇(街道)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采取定时+及时、线上+线下等方式,为村级事务提供法律咨询指导。拓展利企便民法律服务领域,组建专家服务团、律师服务团,开展法律赶集活动。16名律师、24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43名司法行政干警主动承担了全县287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工作,建设法治文化公园、普法广场等文化阵地200余处,利用宪法日、环境日、水日等开展主题宣传,借助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普及法律知识,打通各镇(街道)、村(社区)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的死角及末梢触角,去年以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0余件,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法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