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叫花垭”:山头“红”了,日子火了

“因为贫穷,这里曾被称作‘叫花垭’。”在洋县龙亭镇高家沟村,村支书高士军告诉记者,近4年,高家沟村带动全镇辣椒种植从01500亩,每亩地平均收入比过去增加两倍,有891户贫困户2000多人从中获益。

“这里适合种辣椒!”

高家沟村位于洋县县城以东12公里处,全村土地面积2521亩,旱地、坡地占了七成多。高士军一直想在村里发展特色种植。

2017年,高士军带头在村上成立了洋县虎头山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寻求项目,他说:“在一次外地考察中,接触到火锅辣椒时,我就知道机会来了。”很快,通过朋友介绍,他联系上了被称为汉中“辣椒皇后”的齐兴翠。

“这里适合种辣椒!”经过试种,齐兴翠给全村人带来了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此前,她已在镇巴县从事辣椒种植十余年,经验丰富。“火锅辣椒的生长受海拔、气候、光照的影响,洋县这里种出来的辣椒色泽红亮、辣度达到了16万单位,属于品质非常好的了。”

说干就干,齐兴翠来到高家沟村后,在镇村的大力帮助下,带领技术人员指导村民种植,开办了辣椒烘干厂,并修了5.2公里水泥路。

“干活不累,收入不少”

记者来到山坡上的辣椒产业园时,三三两两的农民正熟练采摘,他们当中许多是老年人。齐兴翠说:“干这个活轻巧,属于干活不累、收入不少的种植项目,七八十岁的老年人也能轻松完成。”

正在采摘的村民庞章顺说:“以前押过红苕、种过花生、点过苞谷,一亩地收入不到1000元,现在种辣椒一亩地收入3000多元,还是种辣椒划算。”

“长势好的,亩产可以达到30005000斤。长势矮一些的,亩产至少也有2000多斤。按照每斤辣椒1.4元算,村民每亩平均收入至少3000元。”齐兴翠表示,她会继续加强对村民的技术指导,争取让大家的辣椒全部实现高产。 

“我们的辣椒供不应求”

其实,大多数村民一开始不愿意种辣椒,怕卖不出去。为打消大家的顾虑,齐兴翠和村民签订了保底收购合同。村民怎么算账都不会亏,这才放心大胆种起了辣椒。

2019年,在苏陕协作项目资金的大力支持下,高家沟村辣椒烘干厂建成投用,村民采摘的辣椒不必晾晒,可以直接卖给厂里,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

“辣椒主要销往重庆、武汉、西安等地,因为品质好,一直都供不应求,根本不愁卖,希望明年有更多村民种植辣椒。”齐兴翠表示,辣椒采摘期从8月初开始,截至1112日,全镇辣椒全部采摘完毕并烘干售出。

目前,龙亭镇22个村里,已经有19个村种上了火锅辣椒,村民的日子也像辣椒一样越发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