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让诚信之花处处开放——洋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侧记

近年来,洋县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工作,依托洋州新风建设、洋州新风示范户创评、“弘六德展六美建设六个洋县”全民道德教育以及“明理感恩诚信自强”等主题教育活动,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升“信用洋县”“诚信洋县”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

做细文明创建,转变诚信创建观念依托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该县把“诚信”建设纳入创建测评指标,广泛征询市监、征信等部门意见,凡出现信用不达标的创建单位,取消创建资格。截至目前,在已建成的156个县级以上文明村、59个届期内县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复查确认工作中均将诚信内容纳入了创建指标。洋县溢水镇岭底村的“诚信为本自强兴村”经验,在扶贫扶志工作中引导群众形成诚实守信、自立自强的思想观念,有效地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出现群众力争上游,争当先进的喜人局面。

做实评选表彰,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依托洋县“十大道德模范”“鹮乡好人”“洋州新风示范户创评”、汉中市“最美系列人物”等典型评选表彰,在全县广泛寻找诚实守信典型,举办专题晚会进行表彰,让群众身边学有榜样。各镇村也积极利用红黑榜(善行义举榜)发布“诚信红黑榜”,将评议评选出来的诚信模范亮榜公示,强化对群众的正面引导。截至目前,诚信企业家姚晓茹、纪剑鸣等10余人先后获得洋县“鹮乡好人”、汉中市“最美系列人物”“汉中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诚信老爹杨存娲还获得了“中国好人”荣誉称号。20余名诚信模范登上了诚信红黑榜。同时,在中小学生中开展“诚信从我做起”系列活动,利用演讲、征文、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诚信教育,力求使诚信宣传教育覆盖社会各个层面,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凝聚道德力量。

强化氛围营造,提升群众诚信意识围绕《洋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和“明理感恩诚信自强”主题教育活动,借力镇村“乡风文化一条街”,大树“勤孝善诚俭礼”加强对群众的诚信教育,大力营造“勤孝善诚俭礼”氛围,引导群众以诚立身、以信为本。同时利用“3.15”消费者维权活动、“质量月”等重要节点,在洋县发布、政府网站等宣传平台开展诚信宣传活动,引导市民牢牢树立失信可耻、守信光荣的道德准则,养成良好的信用观念,不断筑牢诚实守信的群众基础。截至目前,全县建立270多个村(社区)树立了300多面乡风文化墙,50多个县级以上文明创建单位树立了“弘六德”文化墙,各类宣传阵地宣传诚信信息100余条。营造出了践行明礼诚信,争做诚信标兵的氛围。

如今,在诚信建设的带动下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这些传统美德已成为该县道德领域的风尚标。面对路边摔倒老人,义无反顾施救的洋县中医院护士刘丹;十年如一日照顾公婆的好媳妇何远珍;面对3万多元现金不动心的洋县高铁站安检员王婷等,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洋州大地遍开的道德之花格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