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四抓一树”推动工作落实

陕西洋县高度重视督查工作,构建大督查格局,率先将县委督查、政府督查、环保督查进行整合,成立了县委督查办公室。从抓重点、抓关键、抓合力、抓成效和树权威等方面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有效推动党委政府安排部署、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抓重点,实行清单管理。按照县委确定的年度目标、重点任务,梳理出全年督查工作要点,制定督查计划,做到督查“方向清”。对立项督查的任务分清轻重缓急、重点和一般,做到督查“靶向明”。对督查后未完成的事项持续跟踪督办,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推进,做到督查“发力准”。

抓落实,坚持跟进督导。聚焦责任落实,督查是手段,落实才是目的。通过听汇报、查会议记录等看单位领导是否存在“一批了之”“一分了之”。聚焦干部作风,运用“四不两直”方式,抓住“三不一慢一乱”作风问题,找准症结及时跟进督办。聚焦效能提升,对重点工作,加大现场核查、实地暗访、随机抽查力度,持续跟踪,提升督查工作质效。

抓合力,构建联动机制。对涉及层面较多的督查工作,通过整合资源、握指成拳,实现纵横一体、多频共振的督查效应。对涉及专业性、政策性强的工作,开展“组团式”联合督查,避免重复督查,减轻了基层负担,发挥部门技术优势,增强了督查实效。

抓成效,注重首尾衔接。督查前做足功课,对督查事项进行认真研究,吃透精神,把准政策有的放矢;督查中深入实地,紧盯环节发现问题,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环环相扣、节节相连;督查后聚焦整改,突出结果反映成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限期整改,并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督查事项销号清零。

树权威,敢于动真碰硬。每次督查做到师出有名、有根有据,查实情、讲真话,使党委决策掷地有声、落地生根。坚持问题导向,多看“后院”和“角落”,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落实不力甚至不落实的人和事,及时进行通报批评或启动“三色”督办机制,问题严重的向县纪委监委移交线索进行追责问责,切实增强督查的权威性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