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稻香鱼肥人欢畅

“50万公斤稻田养殖鲈鱼上市了,这是继去年11月初,基地内1836亩稻田收获135万公斤水稻后的又一次丰收。”洋县马畅镇安巷村村民冉善中兴奋地说,“这次丰收的稻米和鲈鱼,产值达1120万元。”日前,在洋县马畅镇稻渔综合种养基地内,村民一边劳作,一边诉说着丰收的喜悦。

一块田里既种植水稻,又养殖鲈鱼等水产品,鲈鱼以水稻中的害虫为食,排泄物还能提高土壤养分含量,这种生态循环农业便是稻渔综合种养,也是马畅镇探索的让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冉善中既是当地的村民,也是基地的工人。2021年,他将家中土地流转给稻渔综合种养基地,并在基地从事水稻种植和鱼类养殖,有了土地流转收入和务工收入,日子比以前更富裕了。

“这种种养模式有一水多用、一田多收的优点,在保证粮食产量、保护生态的同时,实现了‘千斤粮、百斤鱼、万元钱’的经济效益,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马畅镇镇长李蓉说。

马畅镇北依秦岭,地处汉江流域中段,生态条件优越。该镇坚持走有机、绿色的发展路子,将党支部建在农业专业合作社上,采用“支部引领 公司订购 基地指导 农户种植”方式,积极打造万亩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发展“稻渔 文化”“稻渔 休闲观光”“稻渔 研学”的全产业链。目前,全镇已发展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个,带动2000余名农民就业,人均增收3万元,为群众带来稳稳的幸福。

近年来,洋县抢抓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机遇,加快构建平川粮油菜、丘陵瓜果薯、山区中药材3条有机产业经济示范带,推进“米、果、菌、药、畜”五大特色产业协同发展,培育产业示范村68个、产业示范带46个、产业示范点72个,建成有机产业基地15万亩,发展以黑米为主的特异稻米5万亩,实现销售产值1.6亿元。“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5546亩,水产养殖面积达1.7万亩,累计认证有机产品15大类110种17.08万亩,实现产值16.4亿元。2022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8.91亿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