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检察院多举措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洋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和要求,把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该院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黑涉恶5件100人,均已提起公诉,法院已判决4案51人。
      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该院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建立由检察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每个季度召开党组扩大会,每月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中省市县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安排,研究部署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举措。检察长认真履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大案件亲自办理。
      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商与衔接配合,共同解决黑恶势力犯罪认定难、取证难等问题。
      该院多次对全院干警进行扫黑除恶业务知识培训,尤其是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办理过程中所需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进行了重点学习。提升全院干警对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水平,更加准确掌握政策和法律的规定,在确保打击力度的同时严保案件质量。在办案过程中,该院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同时坚守法律底线,严格依法办案,主动开展黑恶势力犯罪提前介入工作,引导侦查、完善证据,提高办案效率,做到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坚决依法从严惩处,对在办的案件严格审查,挖出了以王某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为保证办案质量,对办理的李某等人涉黑案件中,请示市院从全市调配充实人员等有针对性措施,保障了案件办理质效;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努力做到不枉不纵、准确打击。
      该院不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两微一端”和门户网站等新媒体上广泛宣传检察机关扫黑除恶斗争成效,同时制作2面广告牌,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