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县扎实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 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span style="font-size: 26pt; font-family: 微软雅黑;">洋县扎实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 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span>- 洋县人民政府
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扎实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 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洋县纪委监委坚持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向发力,保持监督执纪问责高压态势,把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紧密结合,深挖彻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多措并举,扎实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畅通举报渠道,扩展线索来源充分运用信、访、电和网“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向社会各界公布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举报内容和举报方式,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进一步规范理顺问题线索从“进”到“出”的全程管理工作,专人负责、及时受理,科学研判、动态化管理,确保问题线索处置顺畅高效。根据业务分工,及时向各单位交办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1条,每季度梳理汇总办理情况,对线索处置情况进行“回头看”,对问题线索未办结的、疑难复杂的、处理不到位的,细化分类、落实责任,及时督促处置进度,确保登记不遗漏、处置不拖延、件件有着落。2018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73件。

二、夯实工作责任,实行领导包案。将重点涉黑涉恶案件及问题线索核查任务分解给纪委监委6名班子成员,由主要领导带头包案指挥查办,层层压实责任。坚持每周一汇报、半月一研判、每月一督导,对核查结果层层把关,切实保障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办理质效。严格落实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室(部)分片包抓制,切实加强对镇(办)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对履职不到位、工作敷衍了事、推诿扯皮的一律严肃问责。重点对以案谋私,办人情案、跑风漏气、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甚至袒护包庇的,一经发现从严从快处理,决不姑息迁就,以铁的纪律确保涉黑涉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三、确保线索清零,从严执纪问责。不断压实“存量清零、增量即办”工作目标,以“集中攻坚百日行动”为契机,开展问题线索集中“清零”“销号”行动。统筹调动全县纪检监察精干力量,实行协作区联动办案,初核、立案、审理全面提速,严把办案质量,确保问题查清查透、证据扎实稳固。对反映党员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涉黑涉恶、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线索,加大直查直办和督办力度,从快从严查处问题线索,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公职人员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紧盯不放、严查快办。

四、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协调联动。主动与政法机关加强协调联动,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协作核查和结果反馈机制。建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互通情况,共享信息。建立会商研判工作制度,对政法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反馈,逐案过筛、扩线深挖,切实做到纪法衔接、协同推进、确保除恶务尽,不留遗患,形成纪检监察机关同政法单位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坚持黑恶案件“一案三查”制度,在深挖彻查“保护伞”案件方面迅速突破。2018年以来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31件5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次,组织处理17人次,移送司法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