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助推各项事业发展

洋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增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使命感,牢固树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理念,将依法监督作为重要抓手和着力点,勇于探索创新,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党的全面领导举旗定向,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将“民呼我应”和依法履职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各项监督制度,先后制定《督办督查工作办法》《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测评办法》,出台《“一府两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述职办法》《质询办法》《专题询问办法》,通过了《关于实施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定》《临案听审办法》《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施办法》等,有力提升了人大监督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常委会本着抓大事、议大事、促大事的原则,突出发展的主题,扭住民生的核心。坚持把涉及全局的“发展之要”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监督重点,抓总议大,精选议题。先后把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工业园区建设、全域旅游发展、秦巴生态保护、营商环境、居民饮水、食品安全、教育医疗等工作列入监督议题。同时,及时跟进重点工作,将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苏陕扶贫协作、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纳入年内重点监督议题,针对问题破解难题。

持续提升站位,扛牢政治责任,连续四年在县人代会上通过脱贫攻坚工作《决议》,汇聚了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遴选184名人大代表担任脱贫攻坚监督员,以小分队形式,深入贫困村开展20多次监督检查,强力推动短板提升和问题整改。坚持每年听取和审议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报告,将履行脱贫攻坚工作职责作为述职评议重点,监督和推动各级干部勠力齐心、尽锐出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反应,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稳”“六保”和项目建设进行多轮次明察暗访及视察调研,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查漏补缺,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积极构建并拓展工作载体,大胆探索实践,有效增强了依法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共刊发《监督在线》12期,先后解决了城区“四乱”、城区学生上学难、黑谷订单收购不兑现、油牡丹籽销售难等一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建立了人代会闭会期间民意反馈、政府应答的便捷通道。“面对面”解难题、疏堵点,先后围绕城市建设管理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开展专题询问,明察暗访找问题,调研座谈查症结,当面锣对面鼓直陈要害,由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答复并做出承诺,推动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

在县十七届四次人代会上,首次以分团票决的形式,对县政府在2019年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投票表决,将满意与否的评判权交给了人大代表。此外,围绕“建好、管好、用好”目标,高标准建成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实现了实时在线监督政府“钱袋子”和“家底子”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