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召开全县防汛工作调度会,安排部署了这些工作

825日,我县召开全县防汛工作调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对防汛工作的部署要求,对全县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县委书记赵斌,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军,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席均出席会议,县委、县政府各工作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省委常委会会议和全省防汛工作会议精神。

县委书记赵斌指出,今年入汛以来,我县出现多轮强降水天气,涉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局部强度大,未来几天还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防汛形势严峻,容不得半点放松和马虎,全县上下要压实工作责任,彻底排查隐患,细化防范措施,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全力抓好防汛备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委书记赵斌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从严从实从细做好本轮强降水防范工作。

二要精准研判预警。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三要抓好转移撤离。按照“四边三撤离”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人员撤离预案,提前把避险点选好,把路线规划好,加强预演预练。一旦发生险情,要以“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的态度,坚决、及时、彻底、安全、一次到位做好群众转移工作,同时安排好安置点群众生活,加强转移后的管理服务,严防人员回流。

四要强化应急救援。聚焦“不死人、少伤人”这一底线要求,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强化应急保障,确保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工作落实,切实提高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突发情况应急处置能力。

五要加强隐患排查。充分利用当前降水间歇期的有限时间,紧盯河道险工险段、尾矿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建筑工地深基坑等重点部位,全面开展灾害隐患排查化解,加快补齐防汛救灾短板漏洞,及时消除隐患,做到不留盲区死角。

六要坚决扛牢责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逐项细化分工,严明工作纪律,压紧责任链条,切实做到思想、责任、组织、预案、措施“五到位”。各县级领导要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督促包抓的镇(街道)防汛措施落实落细。各镇(街道)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力以赴确保汛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