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召开文明提升工程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动员会

2月25日,洋县召开文明提升工程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动员会。县委书记赵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军主持会议。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顺喜解读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扎实整治乱点乱象夯实乡村治理基层基础的实施方案》;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学宏解读了《关于开展文明提升工程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实施意见》。会议对文明提升工程和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公安局、民政局、洋州街道、槐树关镇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赵斌强调: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思想行动自觉。全县上下务必高度重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扛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政治责任,以作风能力建设为契机,传播正能量、倡导新风尚,真正以干部作风大转变、群众观念大更新促进社会发展大提速,奋力谱写洋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多措并举,破立促融,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要破除乱点乱象优环境。围绕20类乱点乱象,开展拉网式摸排,坚持治标与治本、深挖整治与长效常治相结合,形成教育、打击、整治、管理的长效机制。要树立社会文明好风尚。全面规范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加强县镇村三级宣讲团建设,加快建立互联网信息协同联动处置反应机制,健全网络舆情处理制度。坚持开展好“四季评议”活动,加大县镇村三级文化体系建设,引导和激励广大群众客观认知家乡,真情关爱家乡,全力建设家乡,营造“洋县发展我光荣、洋县落后我可耻”的浓厚氛围。要促进作风效能大提升。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建设活动,大力倡导“勤快严实精细廉”的工作作风。加快健全科学的中层干部交流轮岗机制,促进干部队伍作风能力整体提升,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要融合打造善治新格局。坚持自治为基,不断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织密群防群治网格,发挥党员先锋岗、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要坚持法治为本,积极推动法律进村入户,扎实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工作,大力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和公益法律服务。要坚持德治为先,深入开展道德模范、“鹮乡好人”等先进评选表彰活动,持续扩容洋县“好人数据库”,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把责任链条压得更实。把文明提升工程和乱点乱象整治作为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责任细化到人、任务明确到岗,严格实行“月调度、季点评、半年评比”工作机制,确保专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要把督查考核抓得更严。细化考评标准,全面、科学评价各镇(街道)各部门工作开展实际情况,通过“明查 暗访 体验”、专班推进、现场办公等方式,确保所有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要把工作声势造得更响。由宣传部门牵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两微一端”、门户网站等媒体,大力宣传文明提升工程和乱点乱象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跟进报道最新进展和实际成效,既要及时曝光乱点乱象和违纪违规行为,又要积极推广正面典型和先进事例,努力形成内外联动的良好格局。

张军要求,各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各责任单位、镇(街道)要主动认领任务,与本单位本行业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多措并举提高文明程度。各责任单位、镇(街道)要积极实施主流价值培育行动、移风易俗深化行动、乡村治理促进行动、文化惠民浸润行动、优秀家风引领行动、家长素养提升行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七大行动”,通过宣传引导、文化滋养、环境整治、示范引领等方式,聚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要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作风能力建设活动,以党员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带动民风和社会风气好转。要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新路径,加快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国鸿,县政协党组书记路建侠,县委常委刘一叶、刘子辉、陈学宏、何天华、王建云、张顺喜、苟晓斌及部分在家县级领导和县委、县政府各工作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站所负责人在镇(街道)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