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召开2023年二季度高质量项目、营商环境推进会

4月17日,洋县召开2023年二季度高质量项目、营商环境推进会。县委书记赵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军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国鸿,县政协主席路建侠,县委副书记彭军亮,县委常委晏莉、陈学宏、廖华波、王永红,各镇(街道)、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市重点项目推进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聘任全县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的决定》;通报了2023年一季度全县重点项目、营商环境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了当前工作。各项目重点要素保障部门通报了重点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情况,部分部门单位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赵斌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从项目谋划保障到建成投用各环节都要立足实际、统筹推进,奋力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高质量必须要立足实际要放大优势选项目,做大做强有机、水能、文旅等优势产业,进一步延链强链补链,走出具有洋县特色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要立足县情抓项目,既要综合考虑环境容度、资源耗度、投资密度,还要考虑自身人力、物力、财力,坚决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负债工程”。高质量必须要把牢关键在审批环节,要“刚柔并济”,既要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最大程度为企业群众提供便利,还要把好审批“入口”关。在建设环节,要“量质并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工程量、实物量、投资量“三量齐升”;抓好质量监管,对工程建设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管,始终把项目质量放在第一位。在运营环节,要“政企并抓”,对于企业投资的项目,竣工后继续加大服务力度,确保早日投产、正常运营。对于政府投资的项目,要提前着手研究项目运营管理,坚决防止花大额资金建成的投资项目没有收益;坚决防止下大功夫建成的民生项目无人管理;坚决防止下大决心整合的项目资源闲置。高质量必须要防范风险树牢扩投资与防风险并重的理念,把风险意识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对所有项目开展一次回头看。对竣工项目,要迅速跟进验收、审计、评估,重点检查项目财务决算、资金结算等情况;对在建项目,要围绕前期手续、资金到位、要素保障等情况逐个“体检”,发现问题要不等不靠及时解决;对拟建项目,要进一步做好风险评估和研判论证,从源头上减少风险隐患。高质量必须要优化环境。要抓好“观念”的转变。转变领导的观念,多学多看多调研,解放思想、拓展视野,有情怀、有责任感地推动发展;转变干部的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多主动协调服务,坚决不能人为设阻添堵;转变群众的观念,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要抓好“环境”的改善。打造宜居的生活环境,坚持清、拆、建、管一体推进,持续重拳整治倚门经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等顽瘴痼疾。打造宜业的发展环境,强化资金、用地、用工、水电等要素保障,强化法治意识,善用法律手段,维护依法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高质量必须要守牢底线要守牢生态底线,把环评作为项目选择的前置条件,把污水、废气处理水准作为重要指标。要守牢政策底线,所有项目要按照政策标准实施,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依法、有理、有据。要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抓好教育培训,加强排查管控,坚决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切实保障项目建设高质高效推进。

赵斌要求,要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抓好各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防溺水工作。强化出行、住宿、餐饮等行业的安全管控,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持续做好巩固衔接工作,扎实开展“用勤劳的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活动。要加强极端天气预测预警,未雨绸缪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及时完善各项应急预案,补充应急物资,开展应急演练,领导要值班值守坚守岗位,确保不出问题。

张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传达此次会议精神,认清形势、找准差距,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把高质量项目推进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要强化责任、凝聚合力,形成上下联动、协调并进、狠抓落实的良好格局,统筹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助推洋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