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动物资源

境内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有兽类20类种,鸟类30余种,两栖爬行动物10多种,鱼类15种,昆虫类30余种,其中一级保护动物有6种,尤以世界珍禽—朱鹮闻名全球,1981年5月在洋县首次发现世界仅存的朱鹮7只;二级保护动物11种。

一、珍稀动物

朱鹮:朱鹮是世界最濒危的鸟类,有“东方宝石”之称。自1981年5月在陕西秦岭南坡、洋县境内重新发现世界上唯一幸存的7只野生朱鹮以来,得到了国际上有关组织的极大关注和国家及各级政府的重点保护。2004年朱鹮被确定为陕西省省鸟。目前,朱鹮的总数量已增加到1万余只。

大熊猫:分布在华阳镇的板桥、县坝、石塔河和茅坪乡的九池一带,近百只。

金丝猴:分布在坪堵、华阳、茅坪乡境内,共700多只。

羚牛:亦称“扭角羚”,分布于坪堵乡境内和华阳以北,共300多头。

二、保护动物

(1)一级保护动物

金钱豹

白冠长尾雉:俗称长尾雉、花雉

(2)二级保护动物

红角鸮:俗称:“夜猫子”

狗熊:亦称“黑熊”

鬣羚:又名苏门羚、明鬃羊

猕猴

岩羊:又名石羊

灵猫:亦称大灵猫,九节狸

水獭

大鲵:俗称“娃娃鱼”

锦鸡:亦称“金鸡”

红腹角雉:俗称“野鸡”

长耳鸮:又称猫头鹰

雀鹰:俗称“鹞”

林麝:俗称“香獐子”

勺鸡

(3)三级保护动物

黑耳鸢:即鸢,俗称“老鹰”

鵟:也叫“老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