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谢村镇简介

一、基本情况

谢村镇位于汉江北岸、洋县县城以西10公里处,分别与本县戚氏办、溢水镇、马畅镇接壤,属洋县西部农业大镇、工业重镇、文化旅游名镇。总面积74平方公里,辖2个社区(405社区、21社区),26个行政村,269个村(居)民小组,户籍在册村(居)民人口19628户59279人,流动人口6000余人。现有耕地面积49801亩,其中水田36781亩,旱地13020亩。

二、产业情况

近年来,谢村镇始终坚持“生态工业强镇、支柱产业稳镇、文化旅游兴镇”战略,大力支持和保障谢村生态工业园区和405核工业园区两大工业园区发展壮大,积极推进“菜、果、药、畜、米”农业五大支柱产业发展,全面加强文化旅游事业建设,加快推进富裕、美丽、和谐谢村建设步伐。

(一)工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9户,分别为:中核陕铀公司、尧柏水泥有限公司、玉虎化工有限公司、盛华冶化有限公司、翔森木业公司、洋县阿拉丁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洋县腾远工贸有限公司、洋县隆丰门业有限公司和洋县海创环保科技公司。2020年工业总产值81153万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41379万元。

(二)农业。主要为有机稻米、吊瓜生产加工、苹果育苗及元胡、羊肚菌等中药材产业。其中:1.黑谷产业,年均稳定在10000亩以上,实现年收入1.2亿元以上。2.吊瓜生产加工产业,在老庄、夏家、东坡等村发展吊瓜生产3000余亩,建产业基地2个,深加工生产基地1个。3.苹果育苗基地,杜家村建成陕南最大的苹果育苗基地1000亩。4.中药材产业,四兴村、四红村、五丰村等村种植元胡1000余亩。

(三)第三产业。1.旅游业。辖区内有智果寺藏经楼、道教名山丰都山、东韩民居及谢孙桥等旅游景点,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2.其他。久负盛名的谢村黄酒是我国古老的传统佳酿,迄今已有3700多年的历史,曾被凤凰卫视专题采访报道,在全国享有盛誉。独有的汉调恍恍皮影戏和智果七层悬台社火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曾多次进京、赴省展示表演,盛名远扬。

三、特色亮点

(一)园区发展提质增效。坚持把保障支持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主要职责,加大征地拆迁和施工环境保障,努力在服务园区建设中借力发展、壮大工业基础、培育配套产业。支持园区垃圾发电、翔森木业、锦瑞制造、臻鑫实业等新厂建成投运,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特色产业成效显著。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加快土地流转,推进支柱产业规模经营,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先后建成10000亩黑谷种植基地、3000亩吊瓜产业基地、1000亩苹果育苗基地及1000亩羊肚菌生产等具有代表性特色支柱产业,辐射带动周边群众500余户实现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