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革命英烈简传--阎灵初

阎灵初

阎灵初(1904—1930),又名阎水林,陕西省洋县人。1904年出生于洋县城东5华里阎家村的一个小土地出租家庭。其父阎吉安,出生于书香门第,早年在洋县县政府做事,晚年退职返里,在家经营农业。

阎灵初自幼读书,在故里读完私塾,考入陕西省联合县立汉中中学学习。1924年,从汉中联中毕业后,考入上海大学,在社会学系学习。在上海大学求学期间,阎灵初和陕南赴沪求学的同学一起住在闸北青云路恒裕里24号楼。在这里,由党员尚辛友和何挺颖二人主持,组织阎灵初和在上海求学的陕南进步同学了解国家大事,统一认识,提高思想觉悟,从事地下革命活动。1926年,阎灵初经尚辛友、何挺颖介绍,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阎灵初参加了“五卅”反帝爱国运动。5月30日上午,阎灵初参加了上海大学的游行队伍,上街宣传,游行示威,声援罢工工人。他亲眼看到愤怒的市民越来越多地加入游行队伍,工人、学生、市民团结一致,同仇敌忾,振臂高呼:“打倒英日帝国主义!”“释放被捕学生!”他更看到了英国巡捕头子下令对游行队伍开枪射击,造成南京路上血肉横飞,伤亡数十人的惨景。但是中国反动当局,对于帝国主义的野蛮行径,不但置之不理,而且还千方百计破坏和瓦解人民群众的爱国运动,充当帝国主义的走狗。所有这些事实,使阎灵初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必须走革命的道路,只有团结起来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才能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

1927年3月21日,阎灵初在上海参加了周恩来、罗亦农、赵世炎领导的第三次上海工人武装起义,经过30个小时的激战打败了军阀部队,占领上海,起义取得胜利。阎灵初持枪与敌激战时间过长,致使扣机枪的手指变成乌黑色。是年夏,阎灵初和同乡尚辛友、尚志清、王伯协四人在上海南市地区散传单,阎灵初和尚辛友二人被警察局逮捕关押,后经组织营救出狱。

1928年底,阎灵初从上海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洋县,与尚辛友等党员同志一起开始了洋县的建党工作。首先在亲友和同学中宣传救国救民的道理、赠送进步书刊,传播马列主义和革命思想。

1929年7月,在阎灵初,尚辛友等党员和进步青年的筹建下,洋县中学成立,阎灵初担任了该校社会科学教员。从北京、上海等地回到洋县的共产党员尚志清、王子明、杨子英等人也陆续到洋县中学任教,这些党员同志便着手组建中共洋县秘密组织。同年8月,阎灵初、尚辛友、尚志清、王子明、杨子英5人组成中共洋县小组。l0月,根据中共陕南小组指示,中共洋县小组改为中共洋县特别支部干事会,阎灵初任干事。他们以学校为阵地传播马列主义,发展党员,积极开展党的活动。

在洋县中学任教期间,阎灵初积极向广大青年学生灌输革命思想。讲述社会发展简史,中国革命斗争史,介绍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传播马列主义,揭露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无能,以及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向学生推荐进步书刊。组织学生读书会,启发青年学生的革命觉悟,为革命培养了人才。在阎灵初等党员教师的热情关怀和培养教育下,1930年初,中共洋县特支首批接收了洋县中学的青年学生翟守义、夏定滨、赵定泰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发展了党的组织,壮大了革命队伍。

1930年10月15日,阎灵初在洋县因患肺病溘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