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革命英烈简传--尚志清

尚志清(1906—1940)本名尚士廉,字志清,男,汉族,大学文化程度,出生于1906年,世居洋县白鹤尚家村,是烈士尚辛友的胞弟。

尚志清青年时期思想进步,1925年至1928年在上海大学上学期间,在良师益友的熏陶和影响下,他先后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党,并积极从事革命活动。1927年春,他和洋县及陕南一些同志参加了周恩来领导的上海工人第三次起义,同年夏和尚辛友、阎灵初、王伯协在上海闸北地区秘密散发革命传单。1928年,上海一片白色恐怖,尚志清在上海难以立足,便和尚辛友、阎灵初等于1928年年底返回家乡洋县。回洋县后同尚辛友、阎灵初积极从事党的工作。他是中共洋县组织发起人之一,洋县第一个党小组、第一个特支成员。

1937年冬,他决定离开家乡,奔赴抗日前线的时候,写了《别后的一封信》。在信中说:“为了我个人的使命,国民应尽的天职计,为了理智胜于情感计,为了中华民族的出路计,为了谋取最后胜利计,为了国际信义与世界和平计……为国家为民族而抗战的团体生活……最后我毫不迟疑而不畏难的抱定‘为自卫而抗战,为生存而斗争’的决心,发奋投笔,忠勇从戎,坦白的将要走向丘八的一条路上去,欲在枪林弹雨里,在水深火热中,斩尽敌人的头颅,做一点民族光荣的事业。要知道战则生,和则亡。尤其处在目前国难严重,全面抗战的局势下,丝毫也无妥协屈辱的余地与可能……我毫不忧怨,只是仰视着民族的利益,瞄准了我们的仇敌,牺牲了我们的一切,拼掉血肉与头颅,以争取我们中华民族的自由解放为宗旨。”尚志清为国家民族赤胆忠心,可惜壮志未酬,1940年疾病夺去了他年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