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革命英烈简传---王辛德


王辛德

王辛德(1911—1934),又名新德、建英、剑英、益之、一之,笔名辛心,1911年出生于陕西省洋县东韩村的一个贫苦农家。父王锡授以当佣工、佃种务农、肩挑叫卖,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1919年,王辛德家由东韩村迁居本县的谢村镇,父亲改就屠业。1929年夏王辛德毕业于洋县书院高等小学,其间涉猎陈独秀的《独秀文存》及鲁迅、蒋光赤、郭沫若的文学作品,民主思想渐萌。

1929年秋,王辛德考入汉中的陕西省立第五师范。1930年8月,梁益堂根据中共陕西省委指示到汉中恢复陕南特委,辛德加入中国共产党,出席同年11月在汉中召开的中共陕南特委成立会议,并参加特委工作。

1929年秋,王辛德考入汉中的陕西省立第五师范。1930年8月,梁益堂根据中共陕西省委指示到汉中恢复陕南特委,辛德加入中国共产党,出席同年11月在汉中召开的中共陕南特委成立会议,并参加特委工作。

1929年秋,王辛德考入汉中的陕西省立第五师范。1930年8月,梁益堂根据中共陕西省委指示到汉中恢复陕南特委,辛德加入中国共产党,出席同年11月在汉中召开的中共陕南特委成立会议,并参加特委工作。

王辛德入党后,积极参加了中共陕南特委和洋县县委领导的学生运动和农村斗争,及洋县地区的建党活动。

1931年,洋县反日学会组织学生下乡宣传抗粮抗税,反日会一学生被民团团长李玉生无理逮捕。王辛德等组织学生和其他群众示威游行,开群众会斗争李玉生,迫使国民党洋县政府县长将李玉生撤职,释放了被捕的学生。王辛德还在谢村发动群众清算土豪李××经管的公产、庙产账项,打击了农村的封建势力。

1932年春,王辛德等领导洋县西区农民进行抗税抗捐、杀班头、打委员的斗争。夏,学生发现国民党洋县党部后院种有鸦片烟,王辛德同赵定泰等组织近千名学生及市民,将县党部王勉生戴高帽游街,绑在戏楼上开群众会斗争,打击了反动派的嚣张气焰。敌汉中专署派员到洋县催收契税,搜刮民财,王辛德和王燮发动城内学生二百余人,冲进国民党洋县政府,将该员拉到开明寺痛打一顿,并以学生会名义发出宣言揭露其横征暴敛罪行,迫使洋县的契税缓征。

1932年夏,王辛德于省立五师毕业,回洋县任教。时洋县教育局长陈杰三公然宣布,县中的教育经费由学校下乡催收,并克扣对在外学生的津贴。王辛德同陶禾仁、王建伯等党员教师率领五六十名学生,砸了教育局,打了陈杰三,要求清算教育局的账目,迫使陈杰三收回成命。7月,县民团指挥所指挥杨某亲自坐堂逼收民团经费,并将学校经费移作民团经费。王辛德和赵定泰等人发动数百名学生和市民,冲进国民党县政府,将杨某痛打一顿,并赶出洋县。

1933年2月,王辛德到汉中向中共陕南特委汇报工作。为了配合红二十九军的斗争,建立城固洋县佛坪边区,王辛德因在汉中不能公开立足,仍被派回洋县工作。其间,王辛德参与了红二十九军第三游击大队的武装斗争。

1933年4月,中共陕南特委派王辛德为特派员到安康工作。5月初,中共安康军特支成立,王辛德任军特支组织委员,9月接任军特支书记。

王辛德初到安康时以安康区绥靖军迫击炮营部的帮办司书为掩护,后以安绥军司令部主办的《民知时报》社的记者为掩护,利用公开的“合法”身份,广泛接触学生、市民及安绥军中的士兵和中下级军官。他在《民知时报》副刊上著文,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及安康反动当局的黑暗统治。他在报社为失学儿童办夜校,向儿童讲时事常识,宣传革命思想。他还帮助报童送报纸,借以接近群众,了解民情,宣传群众。

王辛德接任中共安康军特支书记后,根据中共陕西省委和陕南特委对军运兵运工作的指导思想,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组织安绥军士兵的武装起义上。军特支在安绥军的士兵和下级军官中发展了一批党员,并联系了不少党的同情者,进行武装起义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

1934年1月和2月间,中共安康军特支两次向陕南特委写报告,要求特委批准军特支在安绥军中组织武装起义。2月9日,安绥军司令张飞生率部赴汉阴、石泉,进剿其叛属沈寿柏部及收编吴子贞股匪,安康城防兵力有减。2月22日上午,王辛德在西药王殿召开党员和骨干分子会议,宣布是日夜里9时发动武装起义,起义后沿汉江西进经紫阳进入川陕革命根据地,并在会上分发了起义的标志。因叛徒向敌告密,王辛德和王泰诚领导特务三连提前于是日下午6时起义,攻打安绥军军械科和司令部。因敌已有戒备,敌众我寡,王辛德和王泰诚率特务三连撤出安康城,与袁作舟率领的追击炮营起义人员会合于西药王殿山下。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军第一纵队,王辛德任政治委员。是日晚,王辛德等率红一纵队从西药王殿山下沿汉江西进,经五天六夜的连续急行军,行程300公里,于2月28日抵达紫阳县毛坝关附近的营盘大梁,被敌区队民团包围。激战一日,终因弹药殆尽,敌我众寡悬殊,王辛德被俘,3月中旬被押解回安康,后被敌杀害,英勇就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