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革命英烈简传——薛朗夫


薛朗夫

薛朗夫(1915—1975),又名薛生芳、张有才。洋县磨子桥镇杨家湾人。

1930年,在洋县中学读书期间,薛朗夫受共产党员、教师尚辛友和阎灵初的启发,接受马列主义。1931年冬加入红军之友社,1933年加入共青团,后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年6月,他和共产党员王克明、赵冠群一起,发动和带领群众250多人在谢村镇安陈村杀掉民愤极大的班头傅海和差人王政,并焚烧其所带的催粮银票。1933年夏,县“防赤委员会”大肆逮捕进步学生,并以“共产党巢穴”的“罪名”,勒令洋县中学停办,他失学回家务农。是年8月,中共洋县县委派他到汉中民团干部考察所受训,为武装斗争做准备。1934年春回县后,任第三区团训练员,秘密发展共产党员6名。是年秋,国民党对中共洋县秘密党组织进行第二次大搜捕,他离开区团,隐蔽在农村进行斗争。1935年春,县委派他到华阳苏区任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他同华阳游击队队长张进朗、华阳区革命委员会主任郑值清等人,领导游击队和苏区群众与围攻苏区之敌浴血奋战,因寡不敌众,部队被冲散,他将长枪、大刀等武器埋藏,与郑值清两人回县,向县委作了汇报,县委分配他负责南区秘密组织工作。

1936年冬至1949年冬,薛先后在延安抗大、中共西北党校学习和工作。中共西北局工委和陕西省委组建各县党、政领导班子时,他被安排为洋县县长。新中国建立后,他同县委书记李云龙一起带领30多名干部回县,在建立新政权、反霸减租、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等重大政治运动中,按党的方针、政策办事,使解放初期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1953年调任第一机械工业部八四三厂计划科长、计划处副处长。1975年在宝鸡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