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朱鹮国际论坛】首届朱鹮国际论坛举行媒体见面会

5月22日,首届朱鹮国际论坛相关主办单位举行媒体见面会,介绍中日韩朱鹮保护研究情况及朱鹮圣地汉中洋县基本情况。

洋县是朱鹮发现地和种源保护饲养地。自1981年5月23日发现世界仅存的七只野生朱鹮以来,洋县不断加大朱鹮保护工作力度,加强朱鹮救助和人工繁育研究,先后攻克多项技术难关,探索出一整套朱鹮人工饲养、繁育和疾病防治的技术方案和标准,先后为北京动物园、韩国庆尚南道等地异地饲养提供了朱鹮种源及技术支持,帮助并指导其建立朱鹮人工种群。37年来,保护区先后救护野生病伤朱鹮490只,抢救成活320只,成活率达65%。自1990年开始进行朱鹮人工孵化以来,累计人工孵化朱鹮640余只。目前保护区内朱鹮繁殖数量年增长21%,总数约2000只,已基本摆脱极危状态。

首届朱鹮国际论坛是陕西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该论坛旨在搭建一个以朱鹮为主题的中日韩之间常态化的生态保护合作交流平台,把来自中日韩各地的在朱鹮保护生态保护领域的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聚合在一起,共同围绕朱鹮的保护与合作话题进行对话交流,向世界展示陕西汉中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推动汉中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等工作。

本届论坛以“朱鹮之缘 共创未来”为主题,旨在加强中日韩三国乃至国际社会朱鹮保护与合作,推进有机产业、生态旅游交流与发展。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日中协会、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主办,陕西省友协、陕西省林业厅、汉中市人民政府、华商传媒集团承办,洋县人民政府、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朱鹮传奇工作室执行。论坛主要活动包括论坛开幕式、大会主旨发言、分论坛发言、朱鹮纪念碑揭幕、朱鹮国际友谊林植树活动、及中日韩朱鹮拥有帝地方政府对话、朱鹮文化大展和论坛闭幕式等。

本次论坛邀请的嘉宾有来自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东北亚地方政府联合会、韩国驻西安总领事馆、韩中文化青少年协会等8家涉外机构工作人员和陕西省林业厅、农业厅、商务厅、质监局、旅发委、省友协、省供销社、贸促会以及中日韩朱鹮保护专家、朱鹮保护机构负责人、拥有朱鹮的地方政府代表、有机企业、贸易机构代表、国内有机产业示范基地市、县代表、省内外有意向投资有机产业发展的客商代表、高校、学术团体的嘉宾代表200人的齐聚汉中洋县,围绕“朱鹮保护与发展”主题进行交流。

论坛期间,专家学者还将围绕“朱鹮品牌的开发和利用”研讨朱鹮文化的保护利用新方向,为朱鹮保护及生物保护提供创新对策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