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朱鹮文化大展》在洋县举办,吉祥鸟朱鹮架起友谊桥梁

5月24日,首届朱鹮国际论坛《朱鹮文化大展》揭幕及“朱鹮文化大展”展出今天在陕西洋县印象洋州广场文博馆展厅隆重举行。中日韩俄四国代表共同为大展揭幕,四国朱鹮保护专家,地方政府代表及有机产业企业家见证揭幕。

《朱鹮文化大展》分为“朱鹮·传奇之鸟”、“1981年那场震惊世界的大发现”、“三十年来·我们所走过的保护之路”、“友好大使架起友谊的桥梁”、“在自然中放飞·在文化中张扬”、“朱鹮文创”、“洋县:朱鹮圣地”六个主题。详实的介绍了朱鹮从近乎灭绝到“发现”、“复活”、“保护”、“繁殖”、“兴旺”及成为联通国际的文化纽带的过程。

大展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日中协会、韩中文化友好协会指导,陕西省友协、陕西省林业厅、汉中市人民政府、华商传媒集团、洋县人民政府、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朱鹮传奇工作室共同主办。

朱鹮文化大展面向中日韩三国征集朱鹮主题画作、朱鹮手工工艺作品、朱鹮主题文化创意作品、朱鹮题材收藏品,得到日、韩两国民间文艺家组织和中日韩政府及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本次朱鹮文化大展虽然是首次举办,但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以及各支持单位的大力协助下,得到了三国朱鹮作品收藏家、艺术家和中小学生们的高度重视,论坛举办前大展组委会已收到参展近千件参展作品。

朱鹮文化系列作品集合了中日韩三国人民对朱鹮的不同理解,让观众通过观看“吉祥鸟朱鹮”系列艺术作品,真切了解朱鹮故事、学习交流特色作品创意。

此次朱鹮文化大展是首届朱鹮国际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举办朱鹮文化大展,更大范围地宣传普及朱鹮文化和朱鹮历史,展示朱鹮生态价值,回顾和总结三十多年来朱鹮保护历程中的经验和成果,并以朱鹮为友好纽带,加强民心相通,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本次大展的举办,不仅仅是国内优秀朱鹮作品的集合,更是孩子们关于朱鹮文化和工匠精神的交流平台,来到这里的观众们也深切地感受到,大爱无界,远翔无疆,朱鹮已经为三国架起了友谊的桥梁。无论是朱鹮拼接画还是朱鹮水彩画,还是展厅里上千种具有地方特色的手艺作品,都让大家赞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