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朱鹮国际论坛】首届朱鹮国际论坛在洋县开幕

5月23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日中协会、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主办的首届朱鹮国际论坛在洋县开幕。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庄长兴,市委书记王建军,市委副书记、市长方红卫,市委常委、副市长谢京帅,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春丽等出席开幕式或致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李钟宪、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秘书长洪钟庆、韩中文化青少年协会会长权丙铉等外方嘉宾应邀出席并致开幕辞。日本新潟县前知事平山征夫、佐渡市市长三浦基裕、 韩国昌宁郡副郡守张顺天及中日韩三国相关代表,俄罗斯阿穆尔流域管理局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省政府外事办主任姚红娟主持开幕式。

论坛以“朱鹮之缘 共创未来”为主题,在进行学术交流探讨的同时,将“友好使者”朱鹮提升为中日韩地方政府合作和民间友好交流的品牌抓手和合作载体,旨在加强中日韩三国乃至国际社会朱鹮保护与合作,推进有机产业、生态旅游交流与发展,打造中日韩三国合作的新平台,力求在中日韩三国合作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开创地方政府合作新未来。论坛内容包括朱鹮国际论坛主旨发言、朱鹮纪念碑揭幕、朱鹮国际友谊林植树、参观朱鹮生态园、洋县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介会、洋县佐渡市对话会、中日韩朱鹮拥有地地方政府对话会、朱鹮文化大展等。

庄长兴表示,朱鹮作为陕西文化符号,日益成为中日韩地方政府合作和民间交流的友好使者和合作载体。经过30多年的共同努力,朱鹮数量和分布范围得到有效扩大,已由最初陕西仅存的7只到现在全世界近3000只,这既为世界拯救濒危物种树立了榜样,又为深化中日韩三国合作和东北亚地区区域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成为中日韩三国彼此信任合作的一个精彩亮点。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化农业和有机产业交流合作,共谋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共建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深化人文交流,持续推进各类丝路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等人文合作项目,建立起长期人文交流合作机制;深入挖掘朱鹮潜在文化价值,叫响做亮朱鹮文化品牌,提升朱鹮作为珍稀物种在国际上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共同推动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国际市场;深化科技交流合作,鼓励地区间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联合研究,实现地区间共同繁荣发展。

王建军在致辞中指出,首届朱鹮国际论坛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搭建起朱鹮保护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凝聚起绿色循环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也必将为推动中日韩三国的友好合作、乃至为亚洲的和平稳定繁荣发挥地方政府和民间组织作用。汉中将以此次论坛为新的契机,严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进一步把生态环境保护好、治理好,把生态文化传承好、弘扬好,把生态经济谋划好、发展好。同时,也期待与各位友人一道,以和平吉祥的朱鹮为使者和纽带,以民间的友好合作推动中日韩三国的友好合作,使朱鹮国际论坛成为一艘和平合作繁荣之船。

户思社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各国专家学者、友好人士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希望与会人员充分利用好论坛平台,以鹮为媒,共同努力保护朱鹮的生态环境,为世界友好和和平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除开幕式之外,已经进行了大会主旨发言、分论坛发言、朱鹮纪念牌揭幕、朱鹮国际友谊林植树活动及中日韩朱鹮拥有地地方政府对话等活动,还将举办朱鹮文化大战,召开朱鹮国际论坛分论坛活动,进一步加强中日韩三国乃至国际社会的朱鹮保护与合作,大力提升洋县朱鹮有机产业的公信力和品牌知名度,拓宽洋县有机产业对外贸易渠道,打造洋县乃至更大范围朱鹮栖息地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洋县主打朱鹮和有机名片,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理念,走出了一条保护发展共赢的新路子,此次朱鹮国际论坛在洋县召开,对进一步扩大该县对外开放和交流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