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人民政府关于洋县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十七届人大常委会

十八次会议文件(5

洋县人民政府
关于洋县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年8月28日在洋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洋县财政局局长   龚新英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洋县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49,771万元,占年初预算69,575万元的71.5%,较上年同期增加15,017万元,增长43.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8,176万元,占年初预算28,289万元的64.3%,较上年同期增加4,145万元,增长29.5%。

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14,352万元,占年初预算22,065万元的65%,较上年同期增加3,404万元,增长31.1%;非税收入完成3,824万元,占年初预算6,224万元的61.4%,较上年同期增加741万元,增长24%。

截止六月底,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89,320万元,占年初预算241,522万元的78.4%,同比增长7.5%

一般预算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23,913万元,占年初预算32,774万元的73%,同比增长5.4%;公共安全支出4,085万元,占年初预算8,153万元的50.1%,同比减少11%;教育支出39,132万元,占年初预算52,138万元的75.1%,同比增长17.7%;科学技术支出135万元,占年初预算191万元的70.7%,同比增长6.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11万元,占年初预算2,027万元的99.2%,同比增长9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917万元,占年初预算45,251万元的57.3%,同比减少33.2%;卫生健康支出23,812万元,占年初预算32,015万元的74.4%,同比减少19.5%;节能环保支出1,803万元,占年初预算6,030万元的29.9%,同比增长31.8%;城乡社区支出31,999万元,占年初预算10,791万元的296.5%,同比增长374.2%;农林水支出31,834万元,占年初预算39,843万元的79.9%,同比增长4.2%

县财政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总体要求,优先保证了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离退休费的按时发放,重点保障了扶贫、教科文、社保医疗、节能环保及农民工工资等民生支出,保证了脱贫攻坚、旅游发展、工业转型、有机产业等重点项目投入以及政府债务化解资金需求。

(二)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9,537万元,占年初预算20,589万元的94.9%。主要收入项目是: 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318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4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8,337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84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408万元,占年初预算的26.3%,主要支出项目是: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支出94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5,007万元, 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28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27万元

对于预算执行中出现的收支变化和调整,我们将依法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

二、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一)加强收入征管,促进收入质量持续提升

在全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背景下,科学研判加强征管,确保财政收入规模质量持续提升。一是骨干企业重点监控。务部门将县域内骨干企业作为重点纳入日常监控,上半年20户重点税源企业实现税收34,083万元,同期增加15,238万元,占上半年财政总收入完成数的68.5%。由于结算原因,上半年中核陕铀公司累计缴库24,05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收14,568万元,同比增长153.5%。二是重点行业稳中有进。9大重点税收行业中有5个行业同比增收,其中增幅较大的行业有:制造业实现税收28,950万元,增幅98%,增收14,352万元;金融业实现税收2,987万元,增幅183%,增收1,931万元;房地产业增幅20%,增收746万元。三是主体税种持续增长16个主体税种11个税种呈现增长态势。其中:增值税收入保持较高增长,同比增长74%,净增13,649万元,占收入总增长额92%;其次企业所得税同比增收1,068万元,同比增长16%收入质量明显提高。上半年,我县税收质量得到了持续提高,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达到79%,较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较一季度税收占比提高5.6个百分点。

强抓政策落实推动县域经济健康发展

坚持以财政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为着力点,强化财政服务经济职能,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财政、税务等九个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减税降费政策组织领导召开减税降费座谈会,研究分析减税降费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征求相关企业意见建议上半年全县减税降费规模达到18,561万元,其中:减免税收17,560万元,及纳税户2,912户;降低社保缴费1,001万元,惠及两万多人切实减轻了企业缴费负担让所有纳税人享受改革红利二是积极向省市争取资金支持。积极关注中省宏观经济政策同相关部门积极跟进中省投资重点和投向,充分利用项目申报平台, 向争取扶持项目发展资金。今年上半年,累计申请项目64个,资金规模22,482万元,本级批准项目56个,批准资金20,917万元。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两次到省财政厅就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形势进行对接、汇报,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三是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陕西特色小镇发展项目洋县子项目评审会顺利通过,孵化园全民健身体育场项目顺利完成采购阶段。四是落实实体经济奖补资金。在财力拮据情况下,设立工业、旅游、有机农业发展基金,落实“四上企业”奖补资金362万元,拨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500万元,投入金融普惠资金220万元,企业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五是加强重点项目资金保障。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统筹安排资金,加强政府投资类重点项目资金保障,促进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上半年县政府解决230省道5,000万元项目资金,近期将再筹措5,000万元,力争洋华公路早日验收通车。

筑牢民生底线保障社会事业平稳运行

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重点提升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水平。一是确保工资及时发放。足额发放全县干部职工及离退休人员的工资和津补贴,补发人均月300元增资,保证机关正常运转。二是社保水平不断提高。拨付低保、特困供养对象补助资金1,521万元,医疗救助资金845万元,救灾款146万元,残疾人生活补助610万元,高龄老人生活补助670万元,城乡医疗补助资金11,223万元,民生事业有效保障三是教育经费优先保证。足额拨付上半年学前和中小学公用经费2,265万元高中免学费和公用经费1,114万元营养改善计划资金1,325万元学前教育建设资金500万元、薄弱学校改造资金511万元、高中教育建设资金600万元教育系统鼓励激励机制资金300万元,补缴特岗教育养老保险等遗留问题1,100万元四是惠农政策得到落实。兑付了退耕还林完善政策补贴和新一轮退耕还林资金318万元、面积24227亩,涉及农户3434户。

狠抓资金保障,支持三大攻坚战赢得胜利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债务“借、用、还”机制。印发《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的通知》召开洋县政府债务管理会议,按照要求落实隐形债务化解方案,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坚决制止发生新债务。二是强化涉农资金管理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9,774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7,078万元,省级资金6,042万元,市级资金618万元,县级资金6,036万元用于产业发展资金19,633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9,950万元,社会公共服务资金191万元。三是全力支持污染防治。认真落实中省市关于秦岭生态保护的要求,加大资金筹措整合力度,支持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和重点区域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上半年直接用于秸秆禁烧、污水处理等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资金达到2,415万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我县财政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但在预算执行中依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骨干税源缺乏,增收后劲不足。上半年除占税收收入比重较大的制造业外,建筑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等传统行业税收增幅较小,生活服务业及税收贡献率较低的农业企业虽发展迅猛,没有成为主体税源新的有力支撑。上半年财政收入的大幅增加主要是依靠中核陕铀公司增值税缴纳,该公司上半年缴纳增值税19,871万元,其中县级分成4,967万元,去年同期仅1,258万元。地方财政收入过分依赖仅有的几大重点税源企业,致使税收风险较高二是减税降费影响较大,全面实现目标任务重。伴随减税降费政策的全面落实,今年的减免税幅度相对于去年加大,部分行业企业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土地使用税减收,预计全年地方财政收入影响达到2,400万元,实现全年收入目标任务艰巨三是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资金安排捉襟见肘。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资金需求持续加大,本年度进入还款高峰期,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巨大,加之民生支出持续增长,必保范围逐年扩大,可用财力增长无法满足实际需求,财政资金安排捉襟见肘,今年收支缺口高达6亿元一旦年底决算时出现“收不抵支”状况,将是严重违反《预算法》的行为,相关人员必受处理

四、下半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下一步,将在全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背景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夯实“三保”底线确保财政运行持续平稳

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确保全年收支平衡。今年“三场攻坚战”、债务还本付息、养老金兜底等刚性支出持续增长,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原则,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和非必要的项目支出,集中财力支持民生改善做到困难群体应保尽保,按照省财政厅最新的文件要求“要严把预算支出关口,除应急救灾等支出外,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预算,不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未列入预算盘子的支出县财政不再追加。今年所有的支出安排都要向保发工资让路,在新增财力未明确之前,目前所有政府批准的无资金来源事项均停止办理。

提高效能,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在当前减税降费,财政收支吃紧的大背景下,重视一些领域仍然存在财政资金低效和闲置的问题,树立绩效理念,将绩效管理方法融入项目预算管理刻不容缓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去年年底以来,先后下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要求各级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已经上升到重大战略部署的高度。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正在拟定中,大家不光要花钱,还要把钱花的好,“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一定要根植于大家思想深处。今后凡是财政项目资金安排前必须要编制项目绩效目标报告,项目实施结束编报绩效评价报告,否则财政不予安排资金。

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严格责任追加。进一步完善政府债务“借、用、还”机制,加大违法违规举债问责力度。在政府性投资项目无资金来源情况下,发改部门不得立项批复、城建招标办、政府采购中心不得进行招采行为。2019年以后发生的拖欠工程款以及通过其他形式违规形成的债务财政一律不予补助,谁审批项目谁负责付款。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尽快转型为市场化运营的国有企业,将政府融资职能剥离,更多的运用市场化方式增强融资能力。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全面履行职能,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强化财政监督,提高服务意识,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加快建设“六个洋县”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