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人民政府关于洋县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文件(5)

洋县人民政府

关于洋县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年8月27日在洋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洋县财政局局长  龚新英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洋县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55,447万元,占年初预算76,000万元的73%,较上年同期增加5,676万元,增长11.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1,501万元,占年初预算28,300万元的76%,较上年同期增加3,325万元,增长18.3%。

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14,901万元,占年初预算22,840万元的65.2%,较上年同期增加549万元,增长3.8%;非税收入完成6,600万元,占年初预算5,460万元的120.8%,较上年同期增加2,776万元,增长72.6%。

截止六月底,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98,094万元,占年初预算268,297万元的73.8%,同比增长4.6%。

一般预算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223万元,占年初预算29,107万元的48.9%,同比下降40.5%;公共安全支出3,322万元,占年初预算7,951万元的41.8%,同比下降18.7%;教育支出29,283万元,占年初预算54,097万元的54.1%,同比下降25.2%;科学技术支出224万元,占年初预算393万元的57%,同比增长65.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13万元,占年初预算2,637万元的46%,同比下降39.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454万元,占年初预算50,247万元的68.6%,同比增长32.9%;卫生健康支出27,297万元,占年初预算36,688万元的74.4%,同比增长14.6%;节能环保支出1,642万元,占年初预算6,102万元的26.9%,同比下降8.9%;城乡社区支出29,139万元,占年初预算25,949万元的112.3%,同比下降8.9%;农林水支出44,164万元,占年初预算43,315万元的102%,同比增长38.7%。

县财政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总体要求,优先保证了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离退休费的按时发放,重点保障了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扶贫等重点民生支出,保证了脱贫攻坚、工业转型、有机农业、旅游发展等重点工作任务投入及政府债务化解的资金需求。

(二)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6,491万元,占年初预算13,160万元的125.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328万元,占年初预算13,160万元的86.1%,较上年增加5,408万元,增长109.5%。

对于预算执行中出现的收支变化和调整,我们将依法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

二、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上半年,财政部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决定,精准把握调控方向,妥善应对风险挑战,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全力消化疫情影响。一是持续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冲击较大的产业纾困和发展,进一步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费负担,全县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30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二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印发了2020年最新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会同经贸等部门深入尧柏水泥、盛华冶化等重点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发放涉企收费调查问卷,全力支持县域企业复工复产。三是继续发挥财政政策引导。积极运用财税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安排2019年新入统规上、限上等五上企业及统计员奖励资金347.77万元,提振了企业信心,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四是严格落实金融政策。全力支持全县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和个人创业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20万元,促进就业232人,贷款贴息100万元。

(二)全力推进三大攻坚战。一是严控债务风险。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始终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思维,严格执行隐性债务化解方案,按期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综合债务率持续下降。积极争取专项债券额度3.3亿元,顺利推进有机产业融合发展、县中医医院门诊综合楼暨整体搬迁项目;利用疫情国债资金10,473万元安排重大疫情防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个。二是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全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5,706.4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成支出26,026.61万元,占已整合资金的70%,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是聚焦生态环境治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安排秦巴区域生态保护资394万元,及时下达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监测、生态修复、沿江及城区污水处理等污染防治项目资金,推动“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持续改善基本民生。一是全力保障“三保”支出。足额发放全县干部职工工资和津补贴,兜底配套离退休人员养老金,保障了机关正常运转,确保了基本民生投入。二是持续加大社保投入。上半年拨付低保金4,053万元,临时救助资金386万元,优抚资金1,578万元,城乡养老金3,815万元,高龄老人补贴资金1,395万元。三是全力支持卫生健康事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县财政通过统筹既有部门预算、专项资金和盘活存量资金,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安排疫情防控经费1,761万元;上半年拨付城乡医疗救助资金256万元,基本公共卫生资金2,285万元,城乡医疗资金8,526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四是注重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足额拨付学前和中小学公用经费1,750万元,高中免学费和公用经费974万元,营养改善计划资金818万元,中小学建设资金1,923万元,拨付教育系统鼓励激励机制资金500万元,筹措2,798万元兑现了教育系统考核奖励。五认真抓好就业稳岗工作。大力支持在乡人员返岗,落实交通补助资金180万元;协力开发公益岗位,安排村级保洁保绿、护林员及农村公路养护公益岗经费900万元;支持实施稳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

(四)不断提升理财水平。一是强化预算约束力。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全面落实“陕西财政云”推广工作。对财政工作人员和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开展预算编制培训会3场次,财政云一体化系统顺利在我县上线运行。二是深入推进预算公开。除涉密单位外,全县74个一级预算单位在政府网站统一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财政部门对预算公开内容逐单位进行了检查,并逐一反馈进行整改,确保公开信息透明、有效。三是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制定涉农扶贫资金检查工作方案,抽调专人每季度定期对财政扶贫资金的分配、下达、支付及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等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及时向涉及镇办、部门书面反馈检查问题,限期整改。四是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按照省市对基层财政所管理体制调整和完善要求,4月底18个财政所完成挂牌并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理顺了管理体制,强化了职能职责,实现了管理规范、高效运转、监督有力的要求。五是有序开展资产盘活。向县人大报告2019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落实了县政府向同级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多渠道拓宽财政资金来源,从5月份起对全县闲置国有资产进行了摸底造册,为下一步县委、县政府盘活存量资产决策提供了详实依据。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我县地方财政收入实现了持续增长,为全市财政收入增速由负转正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在预算执行中依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年度支出缺口较大。今年年初部门预算刚性支出缺口较大,特别是涉及全县退休人员养老金兜底、人员增资、职业年金省级统筹划转等人员支出无财力列入预算盘子。近期中央财政加大了直达基层的特殊转移支付力度,人员支出矛盾有所缓解,但是全县教师待遇提高、乡镇津贴提标又增加4,100万元支出,财政保障压力剧增。二是“三保压力”持续加大。近两年上级转移支付增速逐年放缓甚至有下降趋势,全县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涉农扶贫等基本民生领域支出强度不断加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难度越来越大。一旦“三保”不稳,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任务就无法落实。

四、下半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一)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是顶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一系列聚焦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的四个方面12项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到位,实实在在减轻企业负担,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二积极落实普惠金融政策。落实中省市县已经出台的财政贴息、融资担保等援企政策,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企业发展。三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认真落实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支持优质企业发展,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为县域经济发展加速加力。

(二)全力保障重点支出需求。一是兜牢“三保”底线。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各部门单位要做好“过紧日子”甚至“苦日子”的准备,把兜住“三保”底线做为一项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完成省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省委刘书记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今年一般性支出要减少50%的目标。二是筑牢民生防线。不断深化医疗卫生综合改革,着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积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强做优教育事业;以乡村“厕所革命”为重点,支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推进乡村振兴。三是着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化风险意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风险的底线;及时拨付扶贫资金,强化资金监管,加强部门协调,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保障生态建设资金需求,打好污染防治组合拳,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支撑点。

(三)全力提升依法理财水平。一是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着眼财政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强化预算刚性,坚持预算法定原则,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除应急救灾等支出外,年中不再追加支出。二是继续盘活存量资产。坚持资金与资产管理并重,分类有序盘活各类资产。对低效运转或者长期闲置的资产,通过整合置换、拍卖、调剂等方式处置,提高资产使用效益,解决县财政资金困境。三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推进绩效管理拓维扩面,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对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优先保障,对交叉重复、碎片化的予以调整,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加快形成“奖优罚劣、无效问责”的权责机制。四强化单位财务管理。加强预算单位财政业务指导,开展财务专题培训,提高单位财政财务管理水平。五是持续深入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切实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全面履行职能,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强化财政监督,提高服务意识,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加快建设“六个洋县”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