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医保局三项举措推进医保服务水平提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县医保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解决城乡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医疗保障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夯实基本保障,提升医疗保障管理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不断增强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简化申报程序、扩大保障覆盖面。根据《汉中市“两病”门诊用药保障专项行动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县医疗保险业务经办中心积极部署,迅速实施,对我县范围内卫健部门纳入规范化管理额度的43511名“两病”患者实行认定、待遇享受“一站式”受理,确保即时、有效、快速保障全县“两病”患者的健康权益,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医保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态度。

实行“慢病”即时申报、即时办理、即时报销。从202121日起我县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申报不限时间,“即时申报、即时办理、即时报销”的经办模式在全县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中全面推行,确保参保群众应保尽保,截至8月底,全县通过“即时申报、即时办理、即时报销”办理模式享受门诊“两病”“慢病”为34912人,大大提高城乡居民门诊业务经办效率,高效、优质地保障了广大参保群众利益,受到广大群众高度肯定。

调整“长处方”、放宽购药渠道。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避免患者反复就医导致交叉感染风险,我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两病”门诊用药长期处方制度,规定“两病”普通门诊可实行一周带药、“两病”门诊慢病患者可实行一月带药,对高血压、糖尿病等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用固定药物的慢性病患者,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基础上,根据病情需求可为门诊患者开具最长3个月长期处方,保障患者用药需求,但要避免重复开药,防止药品浪费,减少基金损失。将符合条件的零售药店提供的“两病”药品纳入门诊用停保障范围,患者可凭处方在定点零售药店配药,切实方便患者就近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