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市“双减”工作网上专题新闻发布会

汉中市“双减”工作网上专题新闻发布会

汉中市委网信办主持人小新:

各位网络媒体的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网上新闻发布会,我是汉中市委网信办主持人小新。

“双减”工作是党中央推动教育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现实举措,汉中市“双减”工作实施以来,备受各方关注。今天,我们邀请了汉中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汉中市“双减”工作专班组长杨柱东同志,在这场网上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网络媒体记者提问,欢迎大家关注。下面,请杨柱东副局长简要介绍有关情况并解读汉中市“双减”工作实施方案。


汉中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柱东:

各位网络媒体的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

12月6日,市委办、市政府办正式印发《汉中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文件要求,充分结合汉中教育工作实际,对我市“双减”工作作出了详细的部署安排。《实施方案》主要涉及六个部分33条内容,现将其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便于大家了解。

首先是“双提”强化学校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和集团化办学,加快缩小区域间教育水平差距。规范课程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鼓励因材施教,强化教研教改,积极推进课堂教学创新。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一校一案”制定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课后延时服务“5+2”模式,一方面指导学生完成作业,进行辅导和答疑;另一方面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满足学生不同需求。优化课后服务内容,推动课后服务与素质拓展相结合,增强吸引力和针对性。

其次是“双减”重塑教育生态。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加强作业统筹管理,压减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创新作业类型、作业评改方式、作业反馈与辅导方法,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压减机构数量,不再审批新设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2021年底前完成“营转非”登记注册。禁止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线下培训时间不得超过20:30,线上培训时间不得晚于21:00。强化运营监管,建立培训内容备案与监督制度,明确从业人员准入门槛,严控培训广告宣传。将义务段学科类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完善预收费账户监管,强化风险管控。健全排查机制,完善“黑白名单”制度。

第三是“双加强”确保落地见效。加强考试管理。严格控制考试次数,科学指导学校考试,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义务教育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初中年级可适当安排一次期中考试。严禁组织周测、月考,不得以限时练习、学情调研等名义变相组织考试。规范考试评价导向,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以适当方式告知学生和家长。加强保障能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制度。加强课后服务人员保障,配足配齐教师,强化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健全家校协同机制,形成减负共识。合理利用社会资源提供课后服务,满足学生发展兴趣特长需求。


汉中市委网信办主持人小新:

感谢杨局长!通过杨局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双减”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双减”工作备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关注。各位网络媒体记者和网友一定有很多问题想要了解。现在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网络媒体记者提问。


汉中新闻网记者:

请问“双减”工作开展以来,汉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汉中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柱东:

汉中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双减”作为建设教育强市打造“学研在汉中”的重要内容,大力促进校内提质增效,努力强化校外培训监管,全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成立市、县区、学校三级“双减”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夯实责任。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速度狠抓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双减”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表现在:

校内减负方面:落实“三个提高四个严格”要求,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严格均衡编班、严格教学计划、严格作业管理、严格考试管理,实现老师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全市640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出台作业管理办法、作业时间控制达标、考试管理符合规定;纳入课后服务监测的义务教育学校447所,全部开展课后服务、服务时间达标,26.09万名学生参与,参与率97.47%,“5+2”全程参与率89.93%,参与教师2.03万人,参与率94.65%。

校外减负方面:贯彻“三限四严”要求,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限制机构数量、限制培训时间、限制收费价格,严管培训内容、严控广告宣传投放、严把从业人员资格、严防资本化运作。加大联合执法、暗访抽查力度,开展专项整治。全市学科类培训机构由399所压减至101所,共压减298所,压减率74.69%。


华商网记者:

刚刚通过杨局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汉中市“双减”工作阶段性成效显著,教育生态得到良好改善。但是部分学生家长担心“双减”会让孩子学习少了、成绩下降。请问在具体落实中,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排除这种担忧,确保学生学足学好?


汉中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柱东:

“减负”不会把该学的内容减少,只是把简单重复机械的一些作业减少,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落实“双减”能够有效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培养兴趣特长,保证充足的锻炼时间和睡眠时间,让学生的学习更好的回归校园。采取的具体措施:

第一是准确把握“增”和“减”的关系。在作业质量上“做加法”。提高作业质量,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把握作业育人功能,提升作业设计目标的系统性和内容的科学性,体现“知识层面(书面作业)+素质层面(口头作业)+德育层面(行动作业)”。为了促进全市各学校作业设计能力提升,本学期我们征集评选出了8个作业管理和32个作业设计优秀案例,在全市推广借鉴,其中25个还获省级优秀表彰。在作业总量上“做减法”。指导各学校“一校一策”制定作业管理办法,做好年级组、学科组、班主任三级统筹,结合学情动态把控作业总量,规范公示作业数量,强化作业面对面个性化辅导。完善评价机制,及时反馈跟进,确保作业全批全改、认真批改。 

第二是清晰掌握“活”与“严”的关系。在课后服务上“显活力”。着力构建“基础知识类课程+素质拓展类课程”的课后服务模式。以学科核心素养内容为主线,以研究性学习和小组合作为主要形式,以展示、评价、帮助为有效手段,保证学生在学校学有所获。研发艺术素养(如绘画、手工、书法、音乐、口琴等)、体育技能(如篮球、足球、排球、田径)、操作技巧(如机器人、少儿编程)、语言素养(阅读、口才朗诵)等特色社团,提供个性化课后服务。以6个主题为依托,征集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在全市推广。在办学行为上“显严格”。严格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坚持均衡配置师资,禁止学校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加强考试管理,禁止学校超范围、超次数组织考试,或按考试结果调整分班、排座位。

第三是切实把准“提”与“降”的关系。在教育教学上“提水平”。出台《汉中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学常规管理指导意见(试行)》,从教学组织、教学课程、教学过程等18个方面抓好教学常规管理。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通过预习检测、复习铺垫,实现前后知识有效衔接;通过学习新知、合作探究,让学生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取得最大的学习收获;通过当堂训练、拓展延伸,确保大部分学生在课堂上能学懂弄通。教师每周进行教学研讨,提高备课质量和课堂教学质量。建立13个市级初中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指导中心(基地)、280个县区级指导基地,召开现场推进会、观摩交流会、主题研讨会300余次。给学生家长“降焦虑”。要求学校规范制订教学计划,不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不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授新课。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二十条措施》,倡导树立正确教育观和科学成才观念。采用公众号推送、微信群发布、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双减”工作政策和成效,凝聚减负共识。


西部网记者:

下一步,汉中市对于“双减”工作有哪些打算?


汉中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柱东:

下一步,汉中将紧扣减负提质这个核心,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这个作用,加压加力加速做好“双减”工作。

一是常态化加强作业管理。定期组织开展作业设计展示、交流、评比活动,持续加强作业设计布置指导。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精准分析学情,提高针对性、有效性。把好作业总量关,统筹基础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杜绝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二是多样化开展课后服务。既要指导学生完成好作业,强化辅导答疑,确保学业质量,让家长放心;又要努力满足不同学生需求,优化服务内容和品质,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场景育人功能。指导学校统筹好师资、场地、设施设备等教学要素,发挥好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少年宫的作用,利用好科技、文化、体育等部门的社会资源,让课后服务更加丰富多彩。调动好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好教师在校内减负中的核心作用,增强教师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长效化提升教学质量。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强化学情分析,配足配齐教师,探索实行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减轻教师负担。持续发挥学科建设指导基地作用,组织“传帮带”、优秀教学案例分享、课堂创新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快集团化办学步伐,促进优质教育资源交流共享。

四是加快推进优质均衡。把校内减负提质融入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打造“三个课堂”综合育人,开展“课堂革命”示范引领。全面统筹资源配置、政府保障、教育质量、招生考试等综合要素,着力消除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在城乡、区域、校际之间的差异,提升办学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采取超常规措施,确保2023年11个县区全部完成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任务。

五是严查隐形变异培训。抓好证照管理,进一步压减机构数量,加快“营转非”重新审核登记。落实常态化监管措施,严厉查处“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各类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发挥联动机制作用,及时化解风险隐患。

六是加强宣传引导。开展一次访谈,录制一批视频,刊发一期专刊,形成一个系列,大力宣传“双减”政策、成效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促进家长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及时举报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形成保障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


汉中市委网信办主持人小新:

今天,汉中市教育局就网络媒体记者及网友们关心的“双减”工作的政策、措施、成效等进行了介绍,并就记者提问作了详尽的回答,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网络媒体记者的积极参与和网友们的关注!希望广大网民朋友们多了解、多参与、多支持“双减”工作,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今天的网上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